神祕兒童肝炎蔓延亞洲,日本、新加坡、印尼淪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1:2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祕兒童肝炎蔓延亞洲,日本、新加坡、印尼淪陷


4 月初從蘇格蘭發生首起兒童神祕肝炎後,快速演變成國際疫情,至今已有超過兩百起病例,英國最多超過百起,美國十州也出現病例,現在亞洲也淪陷,日本、新加坡、印尼都出現病例,但不知道病因,只知道與新冠病毒 (COVID-19) 疫苗無關,而病患體內檢測到的腺病毒 41 型,專家也認為單一因素不至於導致健康兒童罹患嚴重肝炎,這場疫情目前還是個謎。

肝炎有多種原因,最常見的是病毒,ABCDE 型肝炎是主要病毒株,另外像酒精、某些藥物和免疫系統疾病也會導致肝炎。但這次不同,因病患體內沒有檢測到導致肝炎的常見病毒。即使已在數十名兒童檢測到腺病毒 41 型,但這種導致感冒的常見病毒導致肝功能衰竭的嚴重病例對兒童尤其罕見,頂多只會使免疫功能低下的兒童發生肝炎,健康兒童感染幾乎不會有嚴重症狀。

病患症狀包括發燒、疲勞、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痛、尿色深、大便顏色淺、關節痛和黃疸,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 統計,目前已知病例有一名兒童死亡,約一成病例需肝移植,專家認為病例應該更多,因為很多兒童沒有出現嚴重症狀,沒有到醫院檢測,因此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

現在疫情快速蔓延到亞洲,新加坡證實一名 10 個月大嬰兒罹患急性肝炎,正在調查是否與其他國家病例相似,新加坡實驗室檢測確定與引起肝炎的常見病毒無關,這名兒童去年 12 月得過新冠病毒,但目前無證據與新冠病毒有關。

4月印尼也有三名兒童死於急性肝炎,病患症狀是噁心、嘔吐、嚴重腹瀉、發燒、黃疸、癲癇發作和意識喪失。日本也發現一些可能病例。澳洲兒童醫院的臨床醫生對媒體採訪時表示,這種情況不尋常,職業生涯從沒見過。英國醫生發現,引起肝炎的病毒會攻擊器官,因此通常可在肝組織檢測到,但根據研究病患肝臟組織發現,血液有病毒,但病毒不一定在肝臟裡。

雖然多數病患檢測到腺病毒 41 型,但尚未確定是導致肝炎的原因,目前世界各國與 WHO 正在調查是否與環境因素或其他病毒或生物有關,也有醫生假設是疫情封鎖期間,兒童接觸病原體的機會減少,因此削弱兒童的免疫力。

英國研究報告指出,目前主要假設兒童肝炎與腺病毒有關,但有一種輔助因素導致正常腺病毒對幼兒產生更嚴重症狀,推測也有可能是腺病毒與其他病毒交互作用,或是與冠狀病毒合併感染造成,也不排除可能出現一種新型腺病毒株,都需要進一步調查。

(首圖來源:Flickr/T Ch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