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兒童注射新冠疫苗風險!世基生醫開發「PEG 過敏源檢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3 日 18:23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低兒童注射新冠疫苗風險!世基生醫開發「PEG 過敏源檢測」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兒童新冠疫苗開打,施打疫苗產生的不良反應再度成為討論焦點,世基生醫今日表示,透過開發完成的「PEG 過敏源檢測」,可先行檢驗是否對 mRNA 疫苗中含有的 PEG(聚乙二醇)成分產生過敏反應,提供家長為孩子施打疫苗前的安全性評估。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資訊,施打莫德納、BNT 等 mRNA 疫苗,相較流感疫苗出現的過敏機率高出近十倍,有人因此產生嘴唇腫脹、蕁麻疹、全身性紅疹,甚至發生過敏性休克,潛在的過敏風險不能輕忽,而國際研究也發現不良過敏反應,主要是受疫苗中的 PEG 成分導致。

世基生醫營運長陳冠志表示,PEG 主要是供作藥物賦形劑,用以保護藥物分子,並延長其作用,而在新冠疫苗中,PEG 可以保護疫苗中的 mRNA 免於降解,並確保能被正確遞送到細胞中產生作用,但有部分的人會對 PEG 過敏,產生不同程度的副作用風險。

陳冠志指出,世基 2021 年第三季開發完成的「PEG 過敏源檢測服務」,無論兒童或成人,只要是有嚴重藥物或疫苗過敏史、曾因不明原因引發過敏反應,或者擔心對 mRNA 疫苗過敏者皆可精準適用,目前在全台逾 50 家診所及檢驗所提供相關服務。

陳冠志分享,政府宣布 6~11 歲兒童可在校園集中接種新冠疫苗,並提供家長七天以上充份時間評估,建議若對家中寶貝的體質有疑慮,可利用抽血檢測過敏風險,如果未驗出 PEG 過敏性,即可按照醫師的建議施打疫苗,若檢驗出高度疑似過敏,可與專業醫師討論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陳冠志強調,世基生醫專注開發藥物不良反應的檢測預防技術,並成功與中研院、長庚醫院等授權多項全球獨家專業技術平台,讓醫師與病患能利用精準醫學,減少使用藥物時可能的過敏與副作用,有鑑於本土疫情嚴峻,希望藉由 PEG 過敏源檢測,降低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的疑慮。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