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幸雄:日本不應吸引非最先進製程台積電晶圓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0:10 | 分類 IC 設計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坂本幸雄:日本不應吸引非最先進製程台積電晶圓廠


《日經亞洲評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母校北京清華大學控股的清華紫光集團曾訂立雄心勃勃的計畫,10 年內投資 8,000 億人民幣(約 1,210 億美元)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但紫光集團遭遇財務危機後失敗收場,代表中國難以達成晶片自給自足目標。

半導體是習近平產業政策「中國製造 2025」的關鍵,估計政府附屬基金投資中國半導體產業超過 700 億美元,包括俗稱「大基金」的中國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投資過紫光旗下記憶體廠長江存儲及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

中國政府資金援助下,儘管中國半導體產量有增加,但對達成不受美國控制的半導體供應鏈目標還有相當遠的距離,就連中國媒體也報導,中國半導體自給率僅 20%-30%。且中國半導體產量過去大幅成長,多半還是因中國以外晶片製造商當地生產,包括南韓三星和台積電。

曾任職德州儀器後來擔任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 (Elpida) 高層,又曾任職中國紫光集團的坂本幸雄 (Yukio Sakamoto) 表示,中國半導體問題在於研發。許多幫助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台灣工程師都是營運專家,如提高良率,但卻缺少從零開始創造價值的研發經驗。

某些人認為中國與日本邀請台積電設廠有相似處,將晶片製造領域領先地位拱手讓給台灣後,再希望重建國內產能,以防止美中緊張局勢和晶片短缺等風險。這些問題使日本政府認為邀請台積電赴日設廠至關重要,但坂本幸雄持不同看法,表示日本不應吸引非最先進製程的台積電晶圓廠,應整合日本半導體領域的優勢,投資重點放在這些公司身上。

坂本幸雄強調,日本半導體產業優勢在於類比晶片,也就是聲音、溫度、光和其他物理現象轉化為數位化資訊的晶片,以及分立類型的半導體產品,如有助提高電動車和其他產品功耗的電源管理晶片。這些方面日本公司全球市占率都達 13%~14% 和 25%,但這些公司通常規模較小,限制了生產與研發能力,除了日本政府擔心失去這些領域的競爭力,也讓這些企業成為中國潛在收購目標。

坂本幸雄指出,如果日本政府能讓這些企業併購整合成一兩家大型企業,並在政府支持下增加投資,可瞄準全世界 50% 市占,繼續維持日本半導體產業供應鏈的優勢與影響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