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給環境留下數百世紀污染,新酵素可在一週內分解 PET 塑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6 日 17: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別給環境留下數百世紀污染,新酵素可在一週內分解 PET 塑膠


塑膠垃圾是當今最令人頭痛的環境問題,那些埋在垃圾場中數十億噸的廢棄物得好幾世紀才能分解。最近,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團隊創造出一種新酵素,可在短短數小時至數天內將塑膠分解殆盡。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是種常見於多數消費性包裝的聚合物,具優良拉伸、抗衝擊強度、耐磨性,電絕緣性等特性,如餅乾盒、飲料瓶、某些纖維和紡織品等。由於為人類生活帶來巨大便利性,因此隨處都可見塑膠製物,然而這些熱塑性聚酯製造出來後便難以降解,多數也未順利進入回收體制,因此只能流落自然環境,不只破壞景觀也引起生態劫難,還佔全球所有廢棄物 12%。

自然條件下,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產物需數世紀才能正常降解,而最近,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UT)團隊從天然的 PETase 中開發出新酵素,名為 FAST-PETase,可以讓細菌在一週內分解 PET 產品,有些更快 24 小時便能分解殆盡。

當 FAST-PETase 完成把塑膠切成基本分子單元(解聚)的工作,還可以利用化學技術重新將聚合塑膠,回收製造新的塑膠產品。根據團隊測試,FAST-PETase 針對 51 種不同消費性塑膠容器、5 種不同聚酯纖維以及由 PET 製成的織物都能有效降解,且工作溫度低於 50℃,擁有極大技術優勢。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