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智浦提出高階雷達軟體開發套件,藉以增強汽車雷達感測器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7 日 15:30 | 分類 IC 設計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恩智浦提出高階雷達軟體開發套件,藉以增強汽車雷達感測器功能


恩智浦半導體 (NXP) 日前宣布,推出首版功能強大的雷達信號處理演算法,此為全新推出的 Premium Radar SDK(PRSDK) 組成部分,可幫助開發人員提升雷達系統效能,運用恩智浦先進軟體演算法與其最新 S32R4x 雷達處理器系列的緊密耦合 (tight coupling),提高安全性並差異化優勢。

恩智浦指出,該專用的雷達演算法庫 (algorithm library) 允許將經過驗證的演算法快速整合至雷達感測器應用,幫助加快雷達感測器的開發並減少研發投資。該初始評估版預計將於 2022 年發佈,版本包含 3 個演算法套裝軟體,其中的解決方案可實現抑制干擾、最佳化 MIMO 波形、增強角度解析度。

恩智浦強調,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automated emergency braking) 和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 統(adaptive cruise control) 等雷達使用案例逐漸成為當前汽車的標準配備。各地法律法規對盲點偵測 (blind-spot detection)、轉彎輔助、前後交叉車流與人員偵測的要求越趨嚴苛,每輛汽車必須配備更多雷達節點,形成 360 度安全屏障。此外,對更安全、更舒適駕駛體驗需求也持續增長,因而加快了向 L2+ 等級的過渡,提供接近 L3 自動駕駛的舒適特性。這進而需要更高效能的雷達感測器以擴展極端情況的覆蓋範圍,提供精確的環境映射 (environmental mapping) 和定位。

另外,預估在大約 5 年內,汽車所搭載的雷達感測器數量將是現在的兩倍之多,超過 90% 的雷達感測器將在相同的 77-79 GHz 頻段工作。而對雷達間相互干擾的擔憂日益增長,採取抑制措施成為當務之急。與此同時,汽車製造商正在尋求有效提升感測器效能的方法。

有鑑於此,精心改善的 MIMO 波形至關重要,其可以提高雷達感測器的解析度,擴大其覆蓋範圍。這些特殊的調變方案 (modulation scheme) 允許更多發射器同時工作,透過對各個發射天線信號進行編碼,確保能夠在接收端將其區分。此外,為了在弱勢道路使用者 (vulnerable road user) 偵測或停車輔助功能等使用案例,支援更準確的目標區分和分類,轉角雷達 (corner radar) 以及前置雷達 (front radar) 用都需要更高解析度的感測器。

恩智浦半導體 ADAS 產品行銷與業務開發總監 Huanyu Gu 表示,恩智浦預計車用雷達的三倍加速潛力將在未來十年持續,會有更多汽車配備雷達感測器,每輛汽車的感測器節點數量將增加,部署的感測器效能更高。這一大趨勢為汽車 OEM 廠商和一級供應商帶來諸多挑戰。具體而言,這需要實現抑制干擾、最佳化 MIMO 波形和增強感測器解析度。恩智浦 Premium Radar SDK 的先進演算法旨在應對所有這些挑戰,幫助客戶能夠以最佳方式運用 S32R4x 雷達處理器硬體。

(首圖來源:N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