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學家計劃用列印太陽能電池供電特斯拉壯遊 1.5 萬公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8:45 | 分類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科學家計劃用列印太陽能電池供電特斯拉壯遊 1.5 萬公里


人類能源約一半用於交通,而大部分車輛都還是使用汽柴油,若要達到徹底減碳,必須將車輛電動化搭配電力來源使用綠能,不過消費者對電動車最大疑慮,就是續航力問題,即使特斯拉 Model 3、Model X 都聲稱續航里程可達 579.3 公里,許多人對電動車開到一半可能沒電的陰影仍揮之不去。

為了打破這個續航陰影,澳洲紐卡索大學的研究團隊,推出「繞著澳洲充電」(The Charge Around Australia)計畫,打算使用 18 張列印太陽能電池,每張 18 公尺長,為特斯拉電動車充電,藉此環遊澳洲,總行程預計達 1.51 萬公里。

列印太陽能電池採用的生產機具是改裝自印刷酒瓶標籤的印刷機,列印太陽能電池的基底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軟性可撓屈、重量輕,因此可以整個捲起來收在車上,需要充電時再展開來,製造成本約每平方公尺 10 美元。研究團隊希望,藉由這樣的計畫,能讓澳洲人解除對電動車的里程焦慮。

團隊預計 9 月啟程,整個行程預計 84 天,將順道拜訪 70 所學校,讓學生體驗一下未來可能的交通方式,以及解決溫室效應問題的可能方法。

(首圖來源:Charge Around 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