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打擊疫苗外交!中國疫苗防護力差導致出口暴跌 9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14: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micron 打擊疫苗外交!中國疫苗防護力差導致出口暴跌 97%


由於中國製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對抗具高傳播力的 Omicron 變異株防護力不佳,導致中國國藥(Sinopharm)、科興(Sinovac)和康希諾(Cansino)疫苗的出口量暴跌 97%,大大打擊中國的疫苗外交計畫。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中國醫藥集團、科興和康希諾生物 4 月疫苗出口 678 萬劑,較 2021 年 9 月高峰下滑 97%,相較輝瑞 BNT 疫苗 4 月出口 5,569 萬劑,雖然也比去年 9 月大幅降低 71%,但數量仍是中國疫苗的 8 倍以上,而美國莫德納則出口 1,649 萬劑下滑 57%。

根據英國研究公司 Airfinity 統計數據,即使中國產製的新冠疫苗多用在第一劑或第二劑接種,但用作第三劑加強真的使用量卻急劇下降,像是巴基斯坦使用中國疫苗為第三劑的比例下降 98%、印尼下降 93%、孟加拉下降 92%、巴西下降 74%,而且巴西和印尼都沒有續簽合約。

中國產製新冠疫苗在 2020 年底開始商業化後,首先在出口取得領導地位,並迅速向東南亞、中東和南美國家供應疫苗,部分原因是歐美製藥廠的新冠疫苗,先保留給本國公民接種,使得中國產製的新冠疫苗成為開發中國家唯一的選擇。

從 2020 年 12 月到 2021 年 3 月期間,中國疫苗的出口量甚至超過輝瑞 BNT 疫苗,但這個情況並沒有維持,因為從 Omicron 變異株開始迅速傳播之後,香港大學針對 4,300 人接種兩劑後被感染者的研究發現,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嚴重症狀的人數,超過接種輝瑞/BNT 疫苗的人數達三倍。

專家指出,中國產製的新冠疫苗多屬不活化疫苗,保護力相比採用 mRNA 技術的莫德納、輝瑞 BNT 疫苗效果較差,而且全球對新冠疫苗的需求正在下降,根據英國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統計,目前每日約施打 1,050 萬劑疫苗,相比去年底減少 71%。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