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手機別只看 CPU 及記憶體,UFS 4.0 將成為次世代 5G 手機必看功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09 日 8:03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Samsung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新手機別只看 CPU 及記憶體,UFS 4.0 將成為次世代 5G 手機必看功能


撇開品牌、外觀不談,預算充足的使用者在購買新手機的考量重點莫過於效能,而處理器規格及記憶體大小也成為人們判斷效能高低的普遍依據。但隨著三星推出業界第一款通用快閃記憶體儲存(Universal Flash Storage,UFS)4.0,我們可以預見下一代智慧型手機(尤以 5G Android 手機為然)的效能將會有非常顯著的提升,所以 UFS 4.0 也會成為次世代手機採購上的考量重點之一。

整體而言,UFS 4.0 不論在頻寬、循序讀寫速度、耗電量及尺寸上的表現都遠遠超過前一版標準。首先,UFS 4.0 的每通道頻寬可達 23.2Gbps,是 UFS 3.1 頻寬(11.6Gbps)的兩倍多。再加上 UFS 既有的全雙工介面,所以可以同步讀寫,提供雙通道的資料傳輸,這一點非常適合有下載更大數據量需求的 5G 智慧型手機。

在讀寫速度上,搭配三星現有第七代 176 層 V-NAND 快閃記憶體(預計今年底、明年初開始量產第八代 224 層 V-NAND)與專屬控制器,三星新推 UFS 4.0 循序讀取速度最高可達 4,200Mbps(為 UFS 3.1 讀取速度 2,100Mbps 的兩倍快),循序寫入速度達到 2,800Mbps(比 UFS 3.1 寫入速度 1,200Mbps 快上兩倍多)。

不僅如此,UFS 4.0 在提供兩倍效能的同時,其功耗還比 UFS 3.1 低了 46%,這說明了未來支援 UFS 4.0 的智慧型手機,不但高效能,而且支援更久的手機電池續航力。UFS 4.0 的優勢還體現在更迷你的尺寸上,UFS 3.1 體積為 11.5×13×1mm,UFS 4.0 快閃記憶體的尺寸更小,最大只有 11×13×1mm。通常手機元件愈小,除了對機構內的散熱有所幫助外,對於手機內部元件布局設計的最佳化也有好處。而且 UFS 3.1 最大容量只有 512MB,UFS 4.0 最高支援 1GB,這個大容量效益在5G時代裡會更加有感。

三星預計今年 Q3 開始量產 UFS 4.0 快閃記憶體,所以想要換新機的使用者,很有可能在今年 11 月到明年元旦的「節日季」(Holiday Season)期間買   到支援 UFS 4.0 的 5G Android 手機。

(首圖來源: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