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 VR 裝置坐自駕車?蘋果嘗試透過 VR 技術解決暈車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9:30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戴著 VR 裝置坐自駕車?蘋果嘗試透過 VR 技術解決暈車問題


不少人長途乘車會暈車,但通常駕駛不會受影響。但有時原本開車不會暈車的人,變乘客後會暈車,不過等到 Level 5 完全自駕車普及,即使坐在駕駛座也可能暈車。蘋果 3 日申請專利,透過讓乘客戴著 VR 虛擬實境頭戴裝置,有效克服暈車。

隨著自駕技術不斷進化,如車內座椅不再一律朝前,車子可當行動虛擬辦公室等許多顛覆傳統汽車內裝及功能的創意不斷湧現,但對會暈車、開車卻不會的族群來說,自駕車反而有可能加劇暈車發生,難道就只有吃藥一途嗎?蘋果不這麼認為。日前申請的專利就提出利用 VR 技術視覺模擬汽車進行改善。

重點是使用者周圍虛擬環境完全配合車子前進,使用者透過 VR 頭戴裝置看到的畫面及速度,都與自駕車的感測器、導航、3D 地圖每位乘客設置喜好聯動。對不會暈車的人,系統只會提供不受汽車行進數據影響的如常虛擬環境。好笑的是,既然不會暈車,為什麼還要戴 VR 頭戴裝置搭車呢?

不論如何,會暈車的人可透過車內感測器設定偵測,並透過視覺線索改變虛擬環境,以便即時反應車子。這些視覺線索在虛擬環境會以汽車一樣速度前進、減速或加速。系統會同時搭配頭戴裝置顯示真實世界視野與虛擬內容,協助緩解症狀,甚至防止暈車。

蘋果專利文件有張圖顯示與虛擬環境聯動的座椅。除了虛擬視覺體驗,蘋果意欲透過會移動的座椅打造「4D 虛擬環境」。在此環境下,座椅會隨著感測器偵測到的暈車跡象聯動,解決暈車問題。

(Source:USPTO

雖然蘋果暈車解決方案十分新奇,但為了避免暈車,卻要全程配戴 VR 頭戴裝置搭自駕車,不免讓人對可行性及接受度有點質疑。目前不乏許多長期戴 VR 裝置卻暈眩的使用案例,蘋果該如何抑止暈車同時,也能解決 VR 裝置的先天暈眩問題,就只能等到蘋果真專利付諸實現並量產後才能得知結果如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