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 iPhone 快來了?蘋果正在研發無偏光板 OLED 面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5:0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摺疊 iPhone 快來了?蘋果正在研發無偏光板 OLED 面板


韓媒 TheElec 報導,蘋果著手研發不採用偏光板(Polarizer)的 OLED 面板。消息人士指,無偏光板能讓面板更薄、更適合用於摺疊手機。

傳統 OLED 螢幕都會加入偏光板,因偏光板只讓部分光線通過,有助提高顯示器能見度,但偏光板是不透明塑膠片,加上後會犧牲面板亮度和發光效率,面板廠通常會提升能量消耗以避開效率問題,但也導致面板壽命縮短。

因此解決這些問題的折衷方法就是拿掉偏光板,並採取類似效果的技術。

三星顯示器是第一間提供無偏光板 OLED 的公司,並在 Galaxy Z Fold3 首度採用,命名為「Eco² OLED」技術,透光率將比傳統 AMOLED 螢幕高 33%、功耗下降 25%。

三星顯示器沒使用傳統偏光板,而是在薄膜封裝印刷彩色濾光片(縮寫為 CF on TFE),並添加一層黑色畫素定義層。黑色畫素定義層取代傳統橙色畫素定義層,後者過去會反射光線,影響對比度,消息人士表示,Eco² OLED 技術能使可摺疊面板透過彩色濾光片有更清晰的顏色。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