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堂掉到地獄,中國城市失業率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12:44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天堂掉到地獄,中國城市失業率創歷史新高


中國有 31 城封鎖中,影響 2.4 億人。嚴格封鎖犧牲的是經濟,中國經濟快速擴張多年後踢到鐵板,剛好又適逢創紀錄超過 1 千萬大學畢業生即將進入緊縮就業市場,中國政府誓言穩就業,喊話要在今年創造上千萬個城市工作,但專家認為,中國流年不利,消費者支出疲軟、封城,加上政府對教育科技和房地產業監管打壓,就業市場疲弱情況會持續長時間。

中國今年失業情況有多嚴重?政府最新數據顯示,疫情全面爆發前,3 月中國城鎮失業率達 5.8%, 21 個月以來最高,31 個主要城市失業率甚至飆升至歷史新高的 6%。青年失業率最嚴重,16~24 歲失業率達 16%,高於 2  15.3% 和去年 12  14.3%25~59 歲及城鎮農民工失業率都較上個月增加。

有工作者日子也不好過。4 月上海全面封鎖打擊就業市場,因業務量大減,已有中小企業上海台商員工減薪四成,每週工作時間縮為 3 天,公司資金只能再撐 3 個月。

由於中國主要城市接連爆發病毒,大城市金光幻滅,使就業情況與往年不同,一線城市不再是年輕人嚮往之處,更多二、三線城市年輕求職者選擇留在家鄉,甚至一線城市居民為了避開長期封鎖,搬到較不發達的城市。大城市高學歷年輕人也很難找到適合工作,被迫多人爭搶藍領工作,4 月中人民日報旗下財經報紙《中國基金報》報導,北京市朝陽區城管新招聘人員,95% 有碩士或博士學位。

由於勞動力市場疲軟,年輕人轉而升學或考公務員,上海民生證券經濟學家報告表示,2021 年參加公務員考試人數比 2019 年增加 160 萬多,也是市場熄火的重要指標。

導致就業疲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服務業是中國最大就業來源,僱傭約 47% 勞動力。去年消費者旅遊和餐飲等服務支出持續疲軟,使經營這些行業的企業不願僱用新員工,今年疫情更使許多企業關閉。

此外,中國政府這兩年對補教業、房地產及科技業大力打壓,都讓這些原本蓬勃發展的產業停止招聘甚至裁員,影響許多高薪族。據中國最大科技招聘網站數據發現,3 月有 276 萬名科技員工平台狀態標記為離職,比 12 月增加 26 萬人,比去年同月增加約 6 萬人。大部分失業者集中北京、深圳、廣州和上海等主要城市。

另一家招聘網站研究發現 1 月接受調查的中國公司,約 57% 去年裁員 10%~50%,失業集中教育、房地產和網路相關產業。中國政府表示,數位經濟包括 IT、電信和網路就僱傭近 2 億人,約占總勞動力四分之一。

疫情爆發前外界就認為,中國科技業低迷與占中國 GDP  30% 的房地產相關產業危機同時發生,就業市場的痛苦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3 月以來疫情管控讓更多行業岌岌可危,疫情清零短時間內仍是政策核心下,預期中國就業市場前景將更顛簸。

(首圖來源:Flickr/Gabriel Garcia Mareng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