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陳俊聖:海運費用下滑,說運費永遠很貴是騙人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0 日 8:3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宏碁陳俊聖:海運費用下滑,說運費永遠很貴是騙人的


電腦品牌廠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指出,宏碁在「海上漂」的貨物數量是疫情前的 2 倍以上,不過海運運費一直在下滑,因為疫情打亂供應鏈運作,能上船的貨物減少,需求也放緩,「說運費永遠很貴,那是騙人的」。

他說,今年第1季以來半導體供給確實改善很多,可是供應鏈產生別的問題,也就是中國華東與華南地區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採取封控措施,對所有公司都有影響,除非在當地沒有供應商。

另一個問題是俄烏戰爭,陳俊聖指出,表面上看來是俄羅斯跟烏克蘭生意突然沒辦法做了,對宏碁影響約中個位數百分比,但俄烏戰爭並非獨立事件,還會對糧食、能源、稀有金屬供應造成影響。

「環境比今年1月更複雜,有新的因素產生,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影響是當時沒看到的,戰爭是當時沒看到的。」陳俊聖也提到,在途貨物「海上漂」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

他分析,宏碁目前在海上漂的貨物,是原來正常水準的2倍以上。但運輸問題會逐漸緩解,原因之一是工廠產出變少,需求也比較小一點,而且今年下半年會有更多新船投入營運。

陳俊聖說,宏碁最糟的時候,一天做好的貨能上船的比例只有5%,其他95%的貨都在碼頭等,可能要3天、1週或1個月,現在這個問題已經沒那麼嚴重。

他進一步指出,海運運輸成本一直在往下滑,雖然跟疫情之前比還是比較貴,但是相較運費最貴的時候已經變便宜。以歐美航線為例,運費大約下滑個位數百分比;如果是去南洋、印度、巴基斯坦的船,運費已經下滑兩位數百分比。

「說運費永遠很貴,那是騙人的,因為那是現貨市場,很快就下來了。」陳俊聖說,宏碁也評估過空運,但有些產品例如顯示器的空運成本可能比產品本身更貴,不太合理。

他表示,零組件長短料問題仍存在,但原因不同。現在關鍵零組件是宏碁自己採購,可以自行掌控;主要問題是代工廠購買的其他小零件,可能部分供應商所在地區剛好被封城、出不了貨,導致長短料問題。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宏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