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加持,美軍為醫護兵開發 AR 人工智慧護目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7:2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xR/AR/VR/MR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魔法加持,美軍為醫護兵開發 AR 人工智慧護目鏡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近日宣布,將與雷神公司共同合作開發以 AI 與 AR 技術為基礎的「魔法」醫療頭戴裝置,協助醫護兵更快速的獲得各種戰傷治療指示、藥劑用量甚至手術程序引導,提高傷兵生存率。

戰場上,醫護兵面對傷兵時通常須在「黃金 1 小時」內完成急救,大量出血情況下甚至要 10 分鐘內妥善處置,否則死亡率就會大幅上升,因此美軍數十年來對於戰場急救器材及相關訓練的開發,一向非常重視。

但是戰場醫護兵通常沒有醫學專業背景,對於較嚴重需要立刻進行手術處理的傷勢往往無法處理,導致傷兵死亡,因此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規劃運用新科技解決這個問題。

近年來受惠於人工智慧(AI)和擴增實境(AR)技術的進步,DARPA 希望以現成商用 AR 頭戴裝置為基礎,開發出醫療 AI 系統。

依據 DARPA 和雷神(Raytheon)規劃,這套簡稱為「魔法」的醫療協助、引導、指示和矯正系統(Medical Assistance, Guidance, Instruction, and Correction,MAGIC)的裝置,將美軍現有超過 2,500 部以上的醫療手術影片,和近 5 千萬張相關照片等資料,透過機器學習技術輸入 AI 系統。

將來裝備 MAGIC 系統的醫護兵,在戰場進行急救時,戴著裝置即可讓系統掃描傷兵情況,透過即時分析後做出適當醫療指示,若需要現場執行小型手術,MAGIC 也可用 AR 系統引導醫護兵按照程序進行,並同步在螢幕上顯示手術流程圖、花費時間等相關資訊,讓所有醫護兵都有執行手術的能力。

雷神 MAGIC 計畫科學家范弗爾斯(Brian VanVoorst)表示,MAGIC 的目標是在戰場高壓情況下,以不干擾醫護兵專注力為前提,提供精確醫療協助,增加傷兵存活率。

DARPA 和雷神預計 18 個月內推出首批測試裝置,屆時可期待 MAGIC 將為戰場急救帶來變化。

(首圖來源:Rayt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