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手將市場全讓給 Yandex?Google「被迫」中止俄羅斯 Play Store 付費 App 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6:28 | 分類 app , Google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拱手將市場全讓給 Yandex?Google「被迫」中止俄羅斯 Play Store 付費 App 服務


在科技巨頭與上千家企業紛紛響應支持烏克蘭而自願退出俄羅斯市場之後,Google 終於被迫自 5 月 5 日起停止提供付費 App 及更新服務給俄羅斯用戶,但俄羅斯地區用戶仍然可以在 Google Play 上下載免費 App。

雖然許多市場在俄烏戰爭後,極其自願地紛紛展開主動退出俄羅斯市場的行動,反觀 Google 在最後一刻有條件的退出,就顯得不甘不願了。早在 3 月,由於 4 大發卡組織自願退出俄羅斯市場,導致 Google 在當地的付款系統中斷。當時 Google 表示,該公司被迫暫停為當地用戶提供帳單系統服務。如今 Google 卻一改對外口徑表示,中止付費 App 服務是該公司合規努力的一部分。

針對當前的停止服務之舉,Google 表示,在俄羅斯,用戶不能再使用 Google Play 購買 App 和遊戲,也不能進行訂閱支付或任何 App 內購之舉。但基本上,免費 App 服務仍然正常提供。此外,原本已購買的 App 也依舊能下載並使用,而且支付給俄羅斯當地開發人的款項也不會受到影響。

舉凡微軟、Apple、英特爾,以及近 1,000 家其他公司都以實際退出俄羅斯市場的行動,表明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的決心,反觀 Google 卻依舊在俄羅斯大做生意,這讓它成為大型科技公司中的異類。也因為如此,Google 最近在《富比士》的一篇文章中會被指責為「普丁最順從的美國科技審查員」,也就一點也不意外了。畢竟,在俄羅斯這個全球競爭最激烈的搜尋引擎市場中,Google 僅次 Yandex(當地第一大科技公司)。Google 若跟風其他科技公司退出當地市場,那麼勢必會有拱手將市場全讓給 Yandex 的風險。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