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取代鉛酸電池!工研院推全台首輛超級電容運輸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1:53 | 分類 材料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石墨烯取代鉛酸電池!工研院推全台首輛超級電容運輸車


工研院今日宣布攜手國內廠商推出全台首輛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透過石墨烯超級電容取代鉛酸電池,能大幅減少電動運輸車高達九成的充電時間,提升三成載運量,並能克服坡段行駛馬力不足的問題,是新一代革命性的綠色再生儲能載具方案,並在西螺果菜市場上路。

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公布的 2050 全球淨零排放路徑圖,分析減碳的具體行動和時程,其中 2030 年電動車市售比占 60%,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行駛時不會排放二氧化碳、懸浮微粒等空氣汙染物,發電結構採用再生能源,是比燃油車還低碳的關鍵因素。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組長鄭詠仁表示,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利用石墨烯為電極材料,取代市面上以活性碳製成的電容,擁有更高的能量密度與充放電速率,不但能大幅減少電動車的充電時間,由原本鉛酸電池 8 小時,縮減至僅需 44 分鐘即可充飽電上路。

鄭詠仁指出,石墨烯輕薄的特性,是原有鉛酸電池三分之一的重量,可額外增加載重約 420 公斤,提升逾三成蔬果運輸效益,有助電動載具在農業領域上的加速應用及普及,已應用在全國最大產地蔬果集散中心的西螺果菜市場,對台灣低碳農業發展極具意義。

佳榮能源科技總經理黃泳勝表示,超級電容模組通過多重安全性的測試,具備充放電時間快且電流穩定的優點,可廣泛應用在電車、電動汽車、太陽能板及風力發電等相關產品。

恆智重機副總經理翟清楠表示,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具有三重優勢,電力系統更符合環保和安全標準之外,更大舉提高電動車的充電效能,載運量較過去提升近三成。

工研院致力擘畫「2030 技術策略與藍圖」,結合跨領域研發優勢,開發電動車技術,推出超級電容儲能運輸車,提供產業加值效益的電動載具方案,讓農業發展與環境生態得以永續共存。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