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反覆尿道炎成因找到了?研究:抗生素導致腸道菌群失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1 日 11:11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女性反覆尿道炎成因找到了?研究:抗生素導致腸道菌群失衡


腸道菌群的重要性近年受高度重視,細菌的平衡生態攸關人是否健康快樂。最新研究發現,讓許多女性困擾的反覆性尿道感染,甚至也與腸道菌群失衡有關,且科學家發現,導致腸道菌群失衡的關鍵因素,很有可能是治療尿道炎的抗生素。

腸道菌群由約 500 種細菌組成,各有功能,有些分解食物、吸收營養,有些尋找食物病原體,由於腸道是人體七到八成免疫細胞的家,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因此腸道菌群健康就能避免感冒和流感。

尿道炎也是細菌感染,據統計高達 80% 女性得過尿道炎,約四分之一經常復發,復發確切原因尚不清楚。《自然微生物學》研究顯示,有持續性尿路感染的女性,似乎陷入同樣模式,可能是治療尿道炎的抗生素消耗腸道有益細菌的腸道菌群,引發重複感染。

科學家認為,腸道是導致大多數尿道感染主要細菌的倉庫,即所謂的尿道致病性大腸桿菌,尿道炎的原因通常是這些細菌從腸道轉移到泌尿道,抗生素可對抗膀胱細菌,但不能解決腸道細菌。正因如此,留在腸道的微生物可繼續生長,擴散回膀胱。若服用更多抗生素,可能會使腸道菌群紊亂。

研究團隊招募 31 名年齡 18~45 歲女性,15 人有復發性尿道炎,一年內研究人員收集這些女性的血液和尿液樣本,以及每月糞便樣本,發現有復發性尿道感染的女性,腸道菌群看起來與其他女性不同,有益細菌多樣性少得多,產生丁酸鹽的微生物也更少。丁酸鹽是有助控制炎症的脂肪酸。

對照組女性同樣可能腸道出現引起尿道炎的大腸桿菌,這些細菌有時也會進入膀胱。不同的是,這些女性沒有罹患尿道炎,科學家認為,沒有尿道炎的女性能控制壞菌,有復發性尿道炎的女性則不能,差別就在腸道細菌紊亂,腸道好細菌太少。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突顯復發性尿路感染與衛生無關,是身體內還有其他事情發生。基本上,醫生不知道如何處理復發性尿道炎,只有抗生素可用,但更多抗生素可能只會讓病況更糟。

反覆性尿道炎其實與患者腸道健康不佳有關,因此現在醫療方式並沒有解決問題根源。未參與研究的泌尿科專家認為這項發現有道理,也符合長期對抗生素可能過度治療尿道炎的擔憂。研究團隊表示,現在科學家正在開發新化合物選擇性清除尿道致病性大腸桿菌,同時保持腸道微生物組完整性,之一是基於甘露糖苷的化合物,正在臨床試驗。

(首圖來源:Flickr/IBM Resea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