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散熱模組將成為 SSD 固態硬碟快速發展重要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儲存設備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式散熱模組將成為 SSD 固態硬碟快速發展重要關鍵


外媒報導,SSD 固態硬碟流行逐漸取代舊 HDD 硬碟,不過要普及容量更大、速度更快的固態硬碟,必須要額外配備搭配。記憶體控制 IC 廠商群聯專文指出,未來使用新 SSD 固態硬碟將搭配新主動冷卻系統。

目前 NVMe 儲存驅動模組或未來 PCIe gen 5 驅動模組,甚至以後其他標準驅動模組都將配備主動專用冷卻風扇,以達更佳冷卻效果。群聯指出,目前高效能 M.2 插槽 SSD 固態硬碟都搭配散熱片或散熱器,透過加大散熱片達成更佳散熱效果。

除此之外,有些 SSD 固態硬碟本身搭配導熱管與微型散熱風扇,看起來就像一般 CPU 或 GPU 散熱方案,預計 SSD 固態硬碟最終也會採用導熱管和散熱風扇,處理冷卻問題。

SSD 固態硬碟會有散熱模組需求,是快速數據讀寫需求,必須要有複雜記憶體與控制 IC 執行。讀寫開始會需更多電力,故產生高熱。一旦溫度感測器偵測到 SSD 固態硬碟溫度過高,就會降低效能,甚至完全關閉讀寫功能,以防止資料損壞。

除了 SSD 固態硬碟驅動模組問題,接近也高溫的 CPU 或 GPU 但沒有適當散熱方案,也會產生相同情況,筆電、刀鋒型伺服器或空間狹小的設備更嚴重,更需要散熱方案。

群聯說一般 SSD 固態硬碟到 50°C 效能就開始下降,若溫度繼續上升,NAND Flash 就會產生潛在破壞損及資料;達 80°C 就會完全關閉 SSD 讀寫功能。藉著新散熱裝置,可降低因熱降低的 SSD 效能,可能推出非風扇型裝置。目前來說,如果希望 PCIe Gen5 標準驅動模組有更佳效果,可能 M.2 插槽上方需預留多一點空間。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