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商推機海拚營收,電子檢測需求爆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3 日 11:15 | 分類 手機 , 軟體、系統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商推機海拚營收,電子檢測需求爆棚


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減 11%,產業前景陷入烏雲,惟手機業者為力挽狂瀾、拚搶今年後續銷售,已開始規劃展開「機海」戰術,提供消費者更多價格帶與規格的選擇;手機商開出更多新規格的同時,已向包括耕興、東研信超等電子檢測服務商下急單,要求原已排得十分緊俏的實驗室產能,再擠入更多排檢流程,讓檢測業成為手機景氣不明時意外的受惠產業。

今年以來,包括通膨、俄烏戰爭、中國市場疫情封控等因素,都對供應鏈與消費端景氣造成衝擊,導致手機在終端市場銷售動能不明。根據研調機構Canalys的調查,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年減了11%,創下2020年第一季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跌幅。其中,三星(Samsung)以24%市占率拿回第一,蘋果(Apple)占18%退居第二,小米則以13%市占率位居第三名。

除了在大廠之間銷售各有消長,對於其他手機商而言,今年首季曖昧不明的市況,更加重了後續拚業績的壓力,不得不提前展開推出更多規格、價格帶的機種,刺激終端消費景氣。

電子檢測業者就表示,雖然手機核心的運算、無線傳輸元件模組等可大致維持相同,但手機業者為了競爭,不斷在包括電量續航表現、指紋辨識、更好的音樂體驗等方面作文章,創造出多種不同規格的機型;但對於電子檢測業來說,「只要每開一個model,就會有該機型的認證檢測需求,」因此機海戰術雖是手機業者的求生之道,卻是檢測業者的無限商機。

事實上,觀察今年手機業者的新機型,無非是在螢幕等級──包括在刷新率(refresh rate)、更高解析度、高色域顯示的表現、低藍光等──各方面做出差異,相機規格更是各家手機廠在區分機種時積極做出差異的部分,包括更高畫素、與夜拍表現息息相關的光圈規格,乃至用多鏡頭提供微距攝影、超廣角,以及在感光元件上改善更好的呈色度與多畫素的對焦能力等。

業者指出,即使採用的硬體技術相近,手機業者仍可透過採購元件的等級,在價格帶上做出區分。然而無論是高價機種、中價機種,乃至低價機種,「對電子檢測業來說,每個model都一視同仁,手機種類越多,排檢需求就越高,」終端售價對排檢訂單的價格並無影響。

尤其隨著搭載5G、Wi-Fi 6/6E通訊系統的手機越來越多,檢測時間拉長,對電子檢測業者收單價格更是有利。

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報告,在今年1月時,全球支援5G規格的手機出貨滲透率已經正式超越4G手機,來到51%,包括美國、西歐、與中國市場對5G手機的需求均帶動了此一趨勢。而在另一智慧型手機主要市場印度,隨著2022年底可望正式開台5G通訊,Counterpoint Research就認為,到了2022年底,印度5G規格手機的滲透率將上看40%,較2021年的18%大幅上升,蘊含龐大商機。

事實上,台系電子檢測大廠耕興的檢測訂單能見度原已看到第三季,第二季一開始,4月營收已繳出歷史次高的4.15億元水準,耕興認為預期5、6月的訂單與案件量,可望維持在與3、4月伯仲之間的水平;而近期也見到一些急單排進來,2022年從初夏開始,已是十分忙碌。今年前四月,耕興的累計營收為16.5億元,年增21.9%。

東研信超方面,由於5G NR及Wi-Fi 6/6E相關產品及機種推陳出新,帶動相關技術的檢測需求大幅增加,檢測接單也已排到下半年,可望推升營收表現穩健成長。累計今年前四月,東研信超營收為2.8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