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5G 走向 6G 發展,三大關鍵技術成趨勢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8: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 5G 走向 6G 發展,三大關鍵技術成趨勢關鍵


測試儀器廠商是德科技表示,現今各個垂直產業皆積極擴展其網路通訊相關應用和數位轉型,也進而驅動通訊產業進行重大轉型。2022 年全球三大關鍵趨勢,也直接點出了通訊產業所面臨的重大問題。2021 年 12 月,3GPP 標準機構針對 5G 第 18 版標準的優先順序和範圍達成了一致的共識,成為第一個官方認定的「先進」標準,未來將支援更多裝置類型和案例使用。是德科技指出,此外,相關網路虛擬化的趨勢,對有線和無線網路的協作方式產生巨大的影響,徹底顛覆了既有的商業模式。同時,在即將邁入 5G 部署的第四年,投入發展下一代技術(6G)刻不容緩。

持續更新的 5G 獨立組網與專用網路標準

是德科技表示,5G 原本的願景是改善網路規模、可靠性和效能,讓企業能夠以嶄新的方式使用行動網路。2022 年初,多數網路業者才正開始評估第 16 版的功能,但 3GPP 已完成並預定 2022 年發布第 17 版標準,並著手於制定第 18版 標準。金融科技、萬物聯網和工業物聯網(IIoT)等,都是 2022 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強調的主題。這些垂直產業才剛開始使用行動通訊作為其核心運作,而第 16 版和第 17 版中的特定功能,將協助他們實現 5G 願景。與此同時,隨著需求攀升,初期已有許多主要專用網路,相繼部署 5G 獨立組網(Standalone,SA)。由此可證,企業的優先順序和行動網路部署方式,均出現重大改變。

虛擬化技術

自 2010 年代中期,業者便已在 4G 系統中,將行動網路核心虛擬化的概念導入。近期,發展更白熱化,不僅所有傳統網路設備製造商都推出 5G SA 虛擬核心,連超大規模服務供應商,也正式投入市場。AWS 近期宣布,將透過公民無線寬頻服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提供網路即服務(NaaS),這是超大規模業者開始同時搶攻網路基礎設備市場和電信服務市場的跡象。

此外,超大規模廠商與通訊服務供應商(CSP,commun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也已針對邊緣運算服務建立了合作關係。5G 初期願景包括,將虛擬化技術全面延伸到無線存取網路(RAN),現在這個風潮已迅速蔓延開來。而 RAN 虛擬化,使與 Open RAN 標準產生更密切的關聯性。2021 年 12 月,英國和日本政府定下全面採用 Open RAN 目標,或詳細評估在全國各地部署 Open RAN 的可行性。政府介入不僅有助於解決互通性,同時也有助於形塑新一代的無線功能。

6G 時代即將來臨

是德科技強調,5G 生產系統才開始探索增強型行動寬頻以外的功能,業界便已與研究機構和政府合作,以加速推動 6G 的演進。各個不同地區和國家既有的無線技術領導者,都已著手推展獲政府補助的 6G 計畫。另一個政府直接介入的案例是,美國眾議院向參議院提交了一項史無前例的議案,成立 「6G 工作小組」,以便專職研究 6G 技術的設計和部署。過去兩年多來,是德科技一直與業界和學界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參與 6G 研究計畫,因而見證了 6G 的飛速發展。

2022 年這意味什麼?三個指標的交集,已象徵著 5G正式邁入下一階段。首先垂直產業將積極探索 5G,並提出新的技術和服務需求。而業界開始轉變接受新的應用或使用案例的同時,網路效能和安全性也顯得至關重要。網路虛擬化不僅帶來了更具彈性的架構,同時也使得網路商業模式發生巨變,而新興的網路設備商和業者們也紛紛湧出。第 16 版標準將原本的新興功能轉變為主流功能,因此我們將看到 5G 三個指標中的「另外兩角」對整體產業的重要性將日已遽增。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