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傳「大蒜水喝好新冠肺炎」,美玉姨盤點熱門疫情謠言前三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6 日 11:3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要再傳「大蒜水喝好新冠肺炎」,美玉姨盤點熱門疫情謠言前三名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恐慌與政策變動成為可疑訊息傳播主因,Gogolook 旗下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統計用戶在疫情期間查證的主流議題與關鍵時機,解析各大群組持續熱議的防疫偏方療法前三名,甚至是近年社群與論壇流行的迷因梗圖,也成為通訊軟體內的可疑訊息加速傳散的新手法。

美玉姨盤點通訊軟體四大可疑訊息類型

台灣本土疫情從 4 月開始大增,美玉姨統整第一波可疑訊息,來自大量產出未經科學證實的防疫偏方療法,如食用大蒜水、吸蒜泥、食鹽水漱口防疫等,緊接著第二波發生在政府宣布廢除實聯制後,通訊軟體群組隨即出現「不可以再掃實聯制 QRcode,否則要收簡訊費用」的錯誤訊息。

第三波可疑訊息是進入 5 月快篩供不應求的空窗期間,許多組群中快速流傳號稱「透過憋氣計算時長可以進行自主快篩測驗」的影片,讓苦於沒有快篩的民眾開始掉入謠言中,最後是指揮中心宣布快篩陽性即確診期間,加劇流傳「快篩前不能食用泡菜、優格、柳橙、鹹菜等,否則易驗出偽陽性」的錯誤說法。

隨著疾管署政策因應事態頻繁更動,容易讓通訊軟體中的訊息難以判斷真偽,而相關確診與隔離的應變規範、新冠肺炎後遺症恐將成為可疑訊息的下一個重大熱點。

不要再轉傳了! 美玉姨公開疫情謠言前三名

根據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觀察,從 4 月確診人數緩慢攀升前,民眾的恐慌與不安影響資訊判讀力,使得許多未經科學證實的新冠肺炎治療與防疫方法受到大量轉傳,甚至包含「使用碘酒漱口、用烈酒噴向喉嚨深處」等變相恐危害身體的做法。

觀察整體與防疫偏方療法有關的可疑訊息趨勢,傳播量在 4 月起明顯增量,並在上月底因一則「好消息,武漢的病毒一碗煮沸的濃大蒜水就能喝好。老中醫親自試驗過,很多病友也成功了 。八頭大蒜拍碎用七杯水煮熟,連吃帶喝,一晩就好了。歡迎轉發!」的訊息創近期高峰。

其餘未經科學證實的新冠肺炎治療與防疫訊息中,使用漱口水加鹽漱口、食用鹼性食物(如青檸檬、香蕉)則位居二三名;而綠茶、高粱酒、鹽水、醋與肥皂水,常透過文字、影片、圖片等形式捏造與加工,成為可以治療新冠病毒的可疑訊息。

面對疫情期間可疑訊息的氾濫,長期與美玉姨合作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傳言是民眾焦慮的溫度計!當疫情嚴峻時,大家急需各種資訊來保護自己和家人,習慣轉傳各種訊息,而越是在這種關鍵的時間點,就必須要謹記「先查證,再轉傳」的原則,若收到不確定的傳言,建議可透過 LINE 問問美玉姨、查閱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報告,以及各種闢謠資源。

疫情謠言剋星!快將《美玉姨》加入 LINE 好友

你也被整了嗎? 紓困補助金訊息搭配迷因梗圖成惡作劇題材到處傳播,去年搭配釣魚連結出現的詐騙訊息「由於疫情的關係,行政院決議 110 年 3 月 1 日起開始申請,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 10,000 元」再次現蹤,從今年 4 月起,有民眾將連結更換成年輕人流行的迷因梗圖,秒成惡作劇題材,當民眾不經意點開網址後,出現各種柴犬與黑猩猩的迷因梗圖。

根據美玉姨統計,類似惡作劇訊息有超過 15 個不同的版本流傳,並有超過 3,000 次的查證紀錄,因此美玉姨提醒,雖然惡作劇連結並不會導致金錢或個人資料的損失,但仍建議不要任意點選陌生與異常的連結,以免受到詐騙風險。

面對通訊軟體中日益猖獗的假帳號、假訊息等潛在詐騙因子,美玉姨透過 AI 技術,自動將聊天室中可疑訊息與國內數個事實查核資料庫比對,提供多元查證結果,建議民眾在 LINE 上搜尋「美玉姨」,並加入好友後,可將其加入多人聊天群組,也能直接在一對一對話中查詢比對可疑訊息,有效降低可疑訊息不當傳散及潛在詐騙的風險。

事實查核方面,美玉姨的資料庫合作夥伴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以及 MyGoPen 等,供民眾即時獲得更多元的查核結果,同時針對陌生電話號碼、陌生連結與陌生 LINE 帳號,美玉姨也結合 Whoscall 與刑事局 165 的防詐資料庫,協助用戶初步確認是否有異常紀錄。

(首圖來源:Gogol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