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覺得汽車 ADAS 系統有點兩光,AAA 協會實測證明:你想得沒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8: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可能覺得汽車 ADAS 系統有點兩光,AAA 協會實測證明:你想得沒錯


美國汽車協會(American Automobile Association,AAA)在為當前具備 Level 2 半自駕及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等功能的主流品牌汽車進行測試研究發現,當前 ADAS 在某些情況下,不但表現不佳,甚至無法確保駕駛者安全。在 AAA 協會另外進行的消費者調查中發現,有 77% 人也抱持 ADAS 表現不佳的想法,他們直言指出,汽車商應該改善現有的安全系統,而不是將全副心力放在自駕車上。

AAA 協會宣稱已經完成諸如 Tesla 特斯拉、Hyundai 現代及 Subaru 速霸陸等品牌旗下配備 Level 2 半自駕功能汽車的測試。這些汽車首先在封閉車道中,分別進行在同車道中慢速會車的測試,以及突然衝進車道中迎面而來的會車測試。結果,前一項測試中,所有汽車都表現不錯而沒有發生任何碰撞。但在第二項測試裡沒有一輛汽車能避開碰撞、通過測試。

在避開自行車騎士的測試中,只要在相同車道上,所有車輛的測試表現甚至比和其他車子會車時還要好。然而,一旦騎士騎行方向與受測車輛行進方向相垂直時就會發生意外。經實測發現,受測車遭遇到嘗試橫越馬路的自行車時,結果迎面撞到的比例竟高達 33%。

上述測試在在顯示出,ADAS 在某些狀況下充滿瑕疵,尤其在所有車禍事件中,迎面撞擊是最致命的,這尤其是當前 ADAS 最急迫需要優化的部分。ADAS 設計初衷旨在減輕駕駛的負擔,但經實測證明,駕駛仍需隨時緊盯路況以防事故發生。由此可見,撇開自駕技術不談,今後 ADAS 安全功能的成熟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