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新冠氣溶膠傳播,日本研發「桌面氣幕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0:54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阻擋新冠氣溶膠傳播,日本研發「桌面氣幕系統」


為防止新冠病毒的傳播,美國物理學會《AIP 進展》日前發表一項研究指出,日本研究人員開發一款桌面氣幕系統(DACS),可阻擋所有進入的氣溶膠顆粒,解決口罩不足或社交距離無法實現時的解決方案,適用醫院病房、實驗室和其他醫療院所的氣幕小型化。

風幕是一種由風扇驅動的通風系統,可在入口處形成空氣密封,醫院使用可防止救護車廢氣和其他污染物進入急診室內部,但開發更小的氣幕是一個挑戰,因為隨著時間的推移,想要完全阻擋排放的氣溶膠顆粒,很難在長距離內維持,因此容易使受感染的氣溶膠顆粒四散到周圍環境。

這款桌面氣幕系統包含一個排放和吸入口,由頂部的發電機產生氣流,讓氣流引導到設備底部的吸入口,可以防止氣流分散,從而導致所有被稱為空氣中懸浮微粒的氣溶膠顆粒聚集在吸入口,還可以在吸入口內安裝高效微粒空氣(HEPA)過濾器,以進行空氣淨化。

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附帶的消滅病毒系統,該系統配備有連接到吸入口的紫外線,空氣經紫外線消毒後再循環,以保持氣幕的氣流和房間的氣壓,並透過連接到人體模型的空氣壓縮機模擬呼吸以測試設備。

研究模型顯示,接近 DACS 的氣溶膠顆粒突然向吸入口彎曲,表明氣幕完全阻擋所有進入的氣溶膠顆粒,而當研究人員將人體模型的手臂穿過 DACS,以模擬採血場景時,發現手臂上方的氣流被打亂,但氣溶膠阻擋性仍能完全不受影響。

(首圖來源:Flickr/Mediabanco Agenci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