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供應停擺、搶輸中國,日本氦氣短缺、進口價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8:58 | 分類 國際貿易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供應停擺、搶輸中國,日本氦氣短缺、進口價飆


因來自俄羅斯的供應停擺,加上在國際採購上搶輸中國等國家,也讓日本國內使用於半導體製造等用途的氦氣短缺情況越來越嚴重,進口價格飆漲。

日經新聞17日報導,日本國內使用於半導體製造、醫療機器等用途的氦氣短缺情況越來越嚴重,主因來自美國的海上運輸混亂,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供應停擺,且國際採購競爭加劇,日本「搶輸」中國等國家。氦氣是開採天然氣時產生的副產物,生產國僅限於美國、俄羅斯、卡達等少數幾個國家,日本所需的氦氣全數仰賴進口。

報導指出,俄羅斯出兵烏克蘭後,導致西方國家的技術人員撤離,歐美對俄羅斯祭出金融/貿易制裁,而氦氣雖不是禁運對象,但俄產供應實質上已呈現停擺。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物資源機構(JOGMEC)的原田大輔表示,「今後、即便俄羅斯供應鏈恢復,但為了報復西方的制裁,不能否認俄羅斯可能限制氦氣出口。」另外,在俄烏戰事前,全球氦氣供應就處於不穩狀態。主要產國美國因海上貨櫃運輸混亂、設備老舊,導致流通停滯。

全球「搶貨」競爭加劇。因數位化,以半導體用為中心、氦氣需求擴大,主要消費國中國2022年1-3月進口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約2成。在亞洲市場上,相較於日本的採購價格,「中國以3倍以上、新加坡以2倍、南韓也以1.2倍的價格進行採購」。

根據日本財務省公布的資料顯示,2022年1-3月期間日本氦氣平均進口價格為每公斤9,303日圓、和創過去50年來最高紀錄的2021年價格(全年平均8,125日圓)相比大增14%。氦氣採購困難的情況持續的話,恐將影響半導體生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