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式醫療設備新電源,「自供電」葡萄糖燃料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6:2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能源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植入式醫療設備新電源,「自供電」葡萄糖燃料電池


植入式醫療設備更換電池麻煩,還要透過手術將設備取出,增加使用者感染風險,不過現在美國與德國科學家研發的微型生物燃料電池,可以透過人體內的「燃料」自供電,讓醫療設備長時間運行。

心律器等醫療植入物運行時間長達幾十年,由於不能用電線幫設備供電或是充電,就相當考驗電池的供電量,只是在理想情況下,我們或許可以將植入性醫療設備配備可自行發電的電池,利用人體內的血糖、汗水或是體液來發電?

過去以有許多相關的生物燃料電池,包括已經開發幾十年的葡萄糖燃料電池,可以將血糖的化學能轉化為電能,現在麻省理工和慕尼黑工業大學團隊汲取過去的經驗,改良過去電池設計研發出新電池。

新型燃料電池的結構與現有燃料電池的結構大致相同,由陰陽兩極跟電解質組成。陽極會與人體中葡萄糖反應產生葡萄糖酸,過程會釋放出兩個質子和兩個電子,隨後電解質帶走質子,並與空氣混合轉變成無害的水分子,電子則會被收集到電路中,為植入式醫療設備供電。

過去的葡萄糖燃料電池電解質主要由聚合物製成的,但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新材料,以二氧化鈰製造出堅固、穩定的陶瓷,電極則是採用跟氫燃料電池一樣的鉑,前者能有效傳遞質子,鉑則跟葡萄糖有強烈反應。

最終製造出的電池小、卻有不錯的發電表現,尺寸約 300 微米寬、400 奈米厚。為了測試發電狀況,研究人員在矽晶片上製造 150 個燃料電池,再用葡萄糖溶液加以測試,最中峰值電壓約為 80 毫伏,相當於每平方公分 43 微瓦。

團隊表示,這是至今為止功率密度最高的葡萄糖燃料電池,足以為植入式設備供電。除了高產量外,陶瓷材料還有助於延長使用壽命並在植入前承受高溫消毒,研究人員認為,這些燃料電池還可以製成薄膜塗層,包裹在設備周圍為它們供電。

(首圖來源:麻省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