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通膨雙重打擊,小米、vivo、OPPO 手機訂單減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4:51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控、通膨雙重打擊,小米、vivo、OPPO 手機訂單減 20%


中國因為歷經了長達一個月的封控政策,嚴重了打亂供應鏈步調與消費者信心,中國手機品牌小米、vivo,以及 OPPO 現在都通知其供應商,未來幾季的訂單將會縮減 20%。

《日經》引述一名知情人士指出,身為全球第三大的智慧手機業者小米現在已經通知供應商,該公司將會把全年銷量預估數,從原先的目標 2 億支下修到 1.6 億至 1.8 億支之間(小米手機出貨量去年達到 1.91 億支),不過訂單調整可能不會只有一次,小米有可能會視中國市場的供應鏈狀況與消費者需求再進一步地調整訂單。

但除了小米外,供應商也告訴《日經》,中國另外兩家手機業者 vivo 與 OPPO 也將在本季與下一季度減少 20% 訂單,從而是圖消化目前在零售通路過多的庫存。

有消息人士指稱,vivo 甚至警告一些供應商,今年不會更新部分中階智慧手機型號的關鍵零組件規格,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要在通膨與需求減少的情況下努力降低成本支出。

《日經》認為,小米、vivo 與 OPPO 先前都受益於美國對於華為的打壓,趁機吃下了華為先前打下的市占率;但是這樣的順風似乎正在削弱當中,在今年的前三個月,小米雖然仍穩居全球第三的位置,但是出貨量相較於去年同期下滑了 18%。OPPO 與 vivo 的出貨量則是下滑了 27% 與 28%。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