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Q2 受封控影響大,仍能逆勢季增股出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8 日 14:45 | 分類 PCB , 國際貿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Q2 受封控影響大,仍能逆勢季增股出列


印刷電路板生產大本營落在江蘇一帶,Q2 受上海、昆山、蘇州等地封城影響大,若主力生產基地在該地域者,4 月營收影響約 2 成左右水準,而其他 PCB 廠則是受到物流影響進貨出貨等卡關,整體第二季又在淡季效應下,營收大多是較第一季衰退或是看解封後加速出貨的情況力拚持平,但仍有部分廠商雖也在封控影響下,可望逆勢力拚成長。

載板需求強勁  維持營收季增表現

載板族群包括欣興、南電以及景碩,都有生產基地落在昆山、蘇州一帶,其中又以南電昆山廠占營收比重4成最高,但在載板需求強勁支撐,他廠出貨調度彈性下,即便在封控下停工或環閉生產,載板廠整體第二季營收仍可望逆勢成長。

不過雖然載板廠第二季營收仍可逆勢成長,但成長幅度有較先前市場預期縮小,但在產能增、產品往高階移動下,今年仍可望維持逐季成長的表現。

伺服器板  需求有撐

伺服器在雲端中心和需求支撐下,也是第二季PCB下游應用端,需求最有支撐的市場,而全球雲端伺服器板第一大廠金像電雖也有蘇州廠,導致4月營收小幅月衰退3%,但公司已有提早拉高原料庫存,客戶對伺服器板需求強勁,推續由Purley平台轉換到Whitley平台,預計Whitley平台到年中時滲透率可達50-60%,且在產能提升、訂單滿載下,第二季可望逆勢成長。

同樣也是伺服器板的廠商博智,則持續迎伺服器跟工業電腦市場第二季都不看淡,再加上博智100%生產在台灣,雖然部分產品仍需要出貨到中國,物流會受到影響,但影響較輕,博智第一季營收已創高,法人估,博智第二季仍看可維持小增水準。

生產基地不在中國者 影響輕微

另外,生產基地不在中國的廠商,相對受封控影響也較輕微,泰鼎本季Mini LED續放量、汽車板也有新客戶導入,公司也在耕耘新產品線,在A3廠新產能貢獻下,整體第二季營運仍看增。

在產能部分,目前泰鼎三廠已經開三條線,今年月產能估可達105萬平方米,維持最佳產能規劃,估新/舊廠的全年稼動率維持在90%-95%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