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巨型貨櫃船的「大船時代」,堵塞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0: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巨型貨櫃船的「大船時代」,堵塞供應鏈


航運業者在 2006 年啟動貨櫃船的「軍備競賽」(arms race),競相打造體型更大的船隻。大船時代(Big Boat Era)的到來,讓現今的貨櫃船比 2012 年大了 50%,更比 1981 年大了快六倍。外媒稱,巨型貨櫃船造成兩大影響,是當前供應鏈危機的禍首之一。

FreightWaves 19日報導,第一、巨型貨櫃船釀成塞港潮。這些船隻太過龐大,無法進入多數港口。American Economic Liberties Project研究主管Matt Stoller說,巨型貨櫃船能運送更多貨物,但是抵達港口時會有問題。航運商無需付費翻修碼頭、疏浚河道、建造新倉庫和公路,以容納巨型貨船帶來的龐大物流,這些費用需由大眾支付。

美國只有少數港口能應付這些大船,貨櫃船聚集在加州長灘港和洛杉磯港,這兩個港口處理了40%的美國海運貨物。要是貨櫃船體積沒有如此碩大,也許不會爆發這麼嚴重的塞港潮,業者可以把一般尺寸的貨櫃船,轉往美國其他港口。Stoller指出,美國港口很多,航運商卻很少,他們的貨船對多數港口來說,都太過龐大。

第二、巨型貨船鞏固了全球航運業的壟斷。白宮文件顯示,2000年全球前十大航運商掌控了51%市場,今日這些業者了獨霸80%市場。而且航運巨擘組成三大聯盟,分別是2M、The Alliance、Ocean Alliance。想從中國運送貨物到美國洛杉磯,需要向三大航運聯盟預定艙位,業者會和同聯盟的公司分享船上空間,但是需求銳減時,他們可能會取消訂位、選擇空船航行(blank sailing)。

物流刊物Loadstar 4月底文章稱,2M的亞洲─北歐航線至少三次空船航行,中國疫情封城固然是原因,另一原因是2M想在中國運量銳減時,「中止費率跌勢」。怎麼說呢?取消艙位會讓運載貨物的空間減少,能支撐運價。

航運業不斷整併,如今只剩少數巨擘稱霸市場,2021年拜登當局稱呼他們為「壟斷集團」(cartel)。部分進口商也宣稱,航運商「坑錢」(gouging),收取天價費率卻未能完成合約。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強調高運費能強化競爭。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