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經濟架構積極排除中國供應鏈,外資力挺台積電等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太經濟架構積極排除中國供應鏈,外資力挺台積電等受惠


亞系外資最新研究報告分析指出,南韓積極加入美國為排除中國半導體供應鏈設立的印太經濟架構 (IPEF) 後,將對多家亞太與布局半導體企業造成影響,外資給予南韓三星、SK 海力士以及台積電「買進」投資評等,另將中國中芯國際與華虹半導體列為「中性」投資評等。

南韓已宣布加入 IPEF,除了美國總統拜登訪問南韓時討論,新任總統尹錫悅也將出席 23 日 IPEF 線上會議。美國推動 IPEF 目的,表面上是解決新貿易模式,包括數位、供應鏈及再生能源議題等,其實為限制半導體供應鏈,將中國排除在外。雖然沒有明確時間表與行動計畫,但此架構下會員國成立生態系後,使向來游移在美中之間的南韓,勢必要選邊站。

中國嚴重依賴美日半導體設備,近期美國商務部正在研究擴大對中國出口半導體設備的可能性。針對中國中芯國際限制出口的半導體設備,由原本規定的先進製程擴大到成熟製程,另也可能影響中國華虹半導體、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企業。在中國設廠的國外半導體企業如記憶體廠三星與 SK 海力士、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封裝廠德州儀器與恩智浦等將受惠。

統計截至目前,美國科林研發等半導體設備廠營業額約 30% 來自中國,可見中國對半導體設備需求的急迫性。一旦 IPEF 架構完成,不但延續 2018 年以來美中貿易衝突,還使中國企業蒙受重大損失,另外使競爭對手受惠。如果架構完成,中國勢必報復其他關鍵原料供應如電池供應,另造成美中貿易衝擊持續,未來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