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辭職戲碼可能演完?專家:經濟衰退先裁新員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5 日 10:46 | 分類 人力資源 , 國際金融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大辭職戲碼可能演完?專家:經濟衰退先裁新員工


疫情過後似乎進入勞工賦權時代,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更高的薪水,現在世界許多國家都上演大辭職現象,但專家擔憂,今年底開始經濟衰退的跡象加劇,如果不是無法取代的高技能人才,加入大辭職隊前可能要多三思。

美國一個月就有數百萬人辭職,蔓延各行各業,自 2021 年初以來有 5 千萬人辭職。南韓也一樣,SK 海力士晶片設計部門年資 4 年的員工,最近寄信給其他 28,000 名員工,抗議薪資不比三星,還揚言該跳槽三星。年輕員工看到其他公司大手筆撒錢心生不滿逼自家企業加薪,《日經》指這股加薪趨勢正在南韓商界蔓延,如 Naver 等大幅加薪避免員工離職。

連在西班牙這種失業率很高的國家也在上演大辭職,疫情期間有數百萬人辭去工作,現在西班牙失業率 13.5%,但還有超過十萬個職位空缺找不到人。這是全球風潮,根據德勤 (Deloitte) 全球調查,五分之二 Z 世代和四分之一千禧世代表示將在明年離職。

但這股勞工賦權時代可能很快就翻轉,因市場迅速變化,主要原因是通膨、升息,經濟降溫可能性提高,將首先衝擊求職市場。根據美國銀行一項調查,近八成的投資基金經理現在認為停滯性通膨是明年經濟最有可能出現的結果。包括美國銀行、房利美和德意志銀行等華爾街公司都預測未來兩年經濟低迷。美國央行行長鮑爾也承認,不確定能否找到冷卻需求卻不引發衰退間的最佳平衡點。 

創造「大辭職」一詞的德州農工大學 (Texas A&M University) 教授 Anthony Klotz 也呼籲有潛在經濟衰退,現在員工應謹慎考慮辭職這件事。其他職涯發展專家表示,有些雇主遵循後進先出原則,當經濟不好,為縮小規模和降低成本因應,最先裁掉的可能是新進員工,以留住任期較長、對業務較熟悉的員工。

就業公司 Atrium 專家認為後進先出的原則不會有大變化,因累積雇主忠誠度及新人適應與培訓都需要時間。其他風險最高的人是臨時員工或簽約者,高階且薪資高的員工也有風險。難以取代的高技能人才受影響較小。

如果非辭不可,要先研究哪些產業是景氣不佳時的避風港,如消費者減少可自由支配支出時,旅館業、零售業、房地產和旅遊業打擊最大,醫療保健、公用事業、食品必需品和交通等行業能抵禦經濟衝擊。

專家也建議談判薪資時可多爭取福利,不要太計較薪酬,讓自己在經濟低迷時不會成為被射箭的對象,趁機爭取最好福利,也可改善整體工作與生活平衡,如此一來如果新雇主日子不好過,也不會讓自己失去工作。

(首圖來源:Flickr/COD Newsro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