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大旺季,但高運價仍讓航運商賺飽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30 日 15:2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不到大旺季,但高運價仍讓航運商賺飽飽


雖著經濟放緩及消費者商品支出逐漸轉向服務,航運巨頭紛紛警示未來需求疲軟,下半年即期運費可能會大幅下滑。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特 (Hapag-Lloyd) 也嗅到市場疲弱的訊號,但因第一季運費大漲,還好有合約運費保障,今年仍可創造可觀獲利。

美國消費者支出模式正在改變,從商品轉向服務。包括 Target Walmart 等零售商都撤回部分訂單。摩根大通分析師也在最近報告預計補貨放緩,尤其家居和電子產品等行業需求特別疲軟。但因去年教訓,美國進口商提早為年底旺季備貨,導致西岸港口又開始積壓貨物,為的是避免重演去年大塞港慘況。但一家美國貨運代理商觀察,目前還看不到大旺季。另外需求趨緩的指標是日本航運公司海洋網聯船務,最近將每週船舶空間分配增加 15%,皆是需求放緩的跡象

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特 (Hapag-Lloyd) 與馬士基 (Maersk) 一樣,雖然第一季貨運量持平,但第一季運費月增七到八成,強勁運費推動下,仍繳出史上最好成績,但也都認為下半年將走弱。赫伯羅特財報表示,商品需求下降,航運榮景第一季見頂,並開始走下坡,且幾乎全球即期匯率走跌,預期下半年需求會大幅減緩,下半年收益與上半年相比可能下降 50% 之多。

主要原因是通貨膨脹上升、可支配收入受壓、消費者情緒發生變化,赫伯羅特稱這些「我們都感覺到了」。即使即期運費承壓,全球港口堵塞仍嚴重。赫伯羅特表示,港口堵塞會推高即期運費,但現在情況是港口擁擠同時即期費率下滑,原因是消費者需求早在港口堵塞前就下降,當塞港改善,船舶供應釋放到市場,更加速即期費率下跌。

赫伯羅特表示,現在看到的總體情緒是需求正在減弱,表示當中國再次重新開放時,運費會有一些反彈,但需求也會愈來愈低,換句話說,需求下降可能會抵消中國重新開放和旺季帶來的部分收益。雖然下半年即期運費將大幅下降,但幸好短期仍受長期合約保護。赫伯羅特 2022 年交易量中有一半是長期合約,九成是一年期,一成是三年期,另外一半是即期價格。

市場也估計下半年航運需求減緩,諮詢公司 Seabury 預測今年全球貨櫃量成長 2.6%,去年為 6.6%。馬士基上月底也預期今年全球貨櫃需求增長放緩為 -1%~1%,之前預計增長 2%~4%。儘管需求和即期費率緩和,但上半年表現如此強勁,航運公司今年收益將再創紀錄。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