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輕微憂鬱不利孩子發展,德研究:有年長手足可降低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1:04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孕期輕微憂鬱不利孩子發展,德研究:有年長手足可降低壓力


現代女性晚婚,選擇生育後正值事業發展巔峰,蠟燭多頭燒,或是要求完美主義下造成的母職壓力也很大,增加產前產後憂鬱症風險。德國研究認為母親即使有輕微的產前壓力,如憂慮、沒有快樂或緊張的情緒下生下的孩子,更有可能 78 10 歲時出現行為問題,且研究還發現有年長手足的兒童能緩衝這種負面影響。

德國亥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 (UFZ)、萊比錫大學 (UL)、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 (MPI EVA) 和德國綜合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iDiv) 的科學家發表研究,針對從懷孕到孩子 10 歲的 373 對德國母嬰,觀察他們產前產後壓力對兒童行為造成的影響。

接受調查的母親被要求填寫三份評估壓力和孩子行為問題的問卷,讓研究人員找出哪些社會和環境因素與懷孕期間母親壓力增加有關,以及母親壓力對兒童行為問題發生的長期影響。研究人員還評估兄弟姊妹的存在,是否會直接降低兒童壓力、增加心理健康,間接緩衝母親壓力的負面後果。

研究結果發現,周圍缺乏足夠社交管道這種社會環境壓力源,明顯與懷孕期間母親壓力增加有關。懷孕期間經歷過高壓力的母親,孩子更有可能 78 10 歲時報告出現行為問題。

兒童行為問題需要早期干預機制

另一項美國研究也支持這樣的結論。一項發表於《情感障礙雜誌》的研究,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心理學家主持,花七年時間追蹤母親從孕前到孩子 5 歲的情況,首次揭開母親在產前到產後的憂鬱程度,如何影響兒童早期行為和情緒健康。

研究指出,如果母親從懷孕前到生產後幾個月的憂鬱程度持續上升,他們的孩子注意力和行為控制能力降低,導致日後出現情緒、社會和學業問題的風險更大。

德國研究還揭露有趣的事實,連科學家自己都說「留下特別印象」,就是雖然母親壓力造成的影響很大,但哥哥姊姊存在,可直接降低孩子出現行為問題的可能性。科學家認為,與年長的哥哥姊姊互動,孩子可能會發展出更好的情感、換位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發展出更健全的社交能力和情感理解力。此外,年長兄姊的存在,也可能是父母一個學習機會,讓他們在第二個孩子出生時成為技能更熟練的父母,繼而降低情緒壓力對孩子的負面影響。

現在全球生育率已經快速下墜,家庭多半只有一個孩子,連美國也是一家平均不到兩個孩子,且母親產前產後憂鬱症的比例也很高,美國研究指出約 14%~28% 女性懷孕期間曾達憂鬱症標準,輕微壓力、未求助的人更多,德國研究強調兒童行為問題可能需要早期干預機制,但母親壓力指標及是否有手足可能是參考指標。

(首圖來源:Flickr/AnneC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