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對特斯拉管理層發通牒:不來辦公室就滾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1:4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對特斯拉管理層發通牒:不來辦公室就滾蛋


隨著疫情趨緩,企業對員工居家工作的態度也開始調整,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 5 月 31 日發信,要求所有管理職都必須進辦公室,否則離開特斯拉。

對企業主來說,讓員工居家上班與否實在是一大挑戰。雖然新創公司通常都更加強調彈性與敏捷,理論上對居家上班更能接受,但每間企業狀況不同,特斯拉也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

特斯拉雖然是汽車公司,同時也是軟體公司,更是以人工智慧為發展核心的軟體公司,大多數情況下,都認為更能接受讓員工居家工作,不過馬斯克(Elon Musk)的考量更複雜。

特斯拉有非常多員工必須到工廠工作,不可能居家上班,在這前提下,如果管理者時常遠端工作,對馬斯克來說不能接受。31 日流出的特斯拉信件顯示,馬斯克寄給所有管理層員工,告知想遠端工作的人「每週必須進辦公室 40 小時」,否則就離開特斯拉。

馬斯克強調「至少」40 小時進辦公室,是最低的要求,這個時數比對工廠員工要求還低。

消息一出,就有網友提起蘋果,由於蘋果強力要求員工進公司,讓幾位人工智慧工程師離職。馬斯克說,如果任何人有任何理由無法達成這項要求,「請直接找我協商,我會依情況提供特例」。

▲ 馬斯克寄給管理層員工信件。(Source:Whole Mars Catalog

有趣的是,或許過去兩年疫情時,許多特斯拉管理職員工會在各種「辦公室」工作,馬斯克這次特別點出,辦公室必須與職位有關,而不是隨便辦公室。「舉例負責加州廠的 HR 人員,在別州辦公室工作就不被允許」。

儘管特斯拉工廠高度自動化,仍需要大量人工參與,如果基層員工都到廠,管理職卻在家遠端上班,這種「家裡沒大人」的擔憂,恐怕是馬斯克最不想看到的。另一方面,雖然說人工智慧與軟體開發可透過遠端完成大部分工作,但辦公室內快速溝通及互相討論,有時候更能創造新解決方案。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馬斯克待在公司的時間,絕對比大部分員工都要久,因此想獲得這位工作狂老闆認可,待在公司會比 WFH 機會高得多。

你喜歡 WFH 還是進辦公室工作?你的老闆又偏好哪一種呢?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