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戰爭導致供應鏈中斷,英國從核廢料提取醫用放射性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3: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避免戰爭導致供應鏈中斷,英國從核廢料提取醫用放射性材料


醫療科學需求愈來愈大,放射性治療與成像材料需求也增加,為了確保穩定放射性材料供應來源,英國國家核實驗室 (NNL) 科學家從英國儲存的核廢料,開發一種名為鉛-212 的放射性物質的生產製程,可用於靶向 α 療法,破壞癌細胞,同時最大限度減少傷害健康組織。

靶向 α 療法是種新興醫學療法,發射 α 的同位素可與一種蛋白質或抗體結合,專門針對並破壞癌細胞,同時減少破壞健康組織。2013 年以來,發射 α 的放射性核素批准於癌症治療,且越來越成功。

但英國科學家表示靶向 α 療法不容易引入,因必要放射性同位素很難製造,且半衰期很短。放射性同位素是種不穩定化學元素,分解時會釋放輻射,半衰期是放射性同位素衰變到樣品原始量的一半時間。

靶向 α 療法的放射性同位素不能衰減太快,因為它們在生產和患者使用間的持續時間不夠長,但也不能太慢,使放射性劑量在患者體內停留太久。不易生產,供應也受制於他國。英國癌症研究所實驗醫學教授表示,即使靶向 α 療法有治療多種癌症的巨大潛力,但英國依賴從歐洲進口放射性同位素,如果供應受烏克蘭戰爭影響,就可能需要新來源。

為達到本土供應目標,英國國家核實驗室科學家開發英國首個國產醫用放射性同位素鉛 212 製程,成功從核廢料少量提取達到正確品質,處於最佳狀態的鉛-212。鉛-212 生產過程需要複雜化學分離和純化核材料,為了擴大生產規模,科學家正在尋求製造像廚房濾水器的發電機,讓材料從頂部進入,同位素從底部排出。然核廢料供應有限,研究團隊也在尋找其他方式生產可持續的材料供應。

科學家表示,50 年前英國醫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和生產處於世界領先,但今天卻依賴進口的歐洲老舊設施,因此建立醫用放射性同位素的本土供應,將對英國的醫療保健產生變革,對其他有需求的國家也有幫助。

健康和核醫學是英國國家核實驗室的四個重點研究計畫之一,團隊正與英國倫敦大學瑪麗王后學院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和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以及臨床醫生合作進行鉛-212 品管與擴大生產規模計畫。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