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搶才擴及高中職!台積電前工程師分享工作高壓實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1 日 12:43 | 分類 人力資源 , 晶圓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搶才擴及高中職!台積電前工程師分享工作高壓實錄


半導體產業徵才需求仍大,搶才觸角從碩博士擴及高中職,最低學歷要求為高中職的工作數三年成長 1.3 倍,在台積電曾擔任 7 年主任工程師的謝文彬分享,台積人的 DNA 是「使命必達」的責任感,節奏很快、壓力很大,但想進台積電不一定要台成清交頂大生,只是必須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或實作能力。

台灣本土病例已超過半個月每日確診數 5 萬人以上,但這並未影響企業徵才,根據 104 人力銀行 6 月全站工作數 99 萬,只比這波疫情警報前 4 月工作數 101.3 萬微減 2.3%,其中有 77% 企業如常徵才,並以電子、軟體、半導體業的徵才量最大。

根據 104 職場力調查,76.9% 企業如常推動招募計畫,僅 21.4% 企業暫緩,104 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去年 5 月疫情三級警戒時,全站工作數兩個月下滑約 15%,但今年 4 月工作數 101.3 萬個,顯示新一波防疫政策調整為與疫共存,對經濟活動的衝擊較小。

從 6 月份企業徵才的數據來看,依產業,以電子、軟體、半導體業的 19.7 萬個工作機會數最多,其中光是半導體業就缺 3.8 萬人,而半導體業以往愛用國立頂大碩博士生,但近年來已向私大、技職生招手,並擴及到高中職。

104 玩數據發現,今年 4 月超過 500 家半導體企業徵才,合計「最低學歷要求為高中職」的工作機會有 9,978 個,三年成長 1.3 倍,徵才職缺以操作、技術、維修類最多,占半導體徵才量的 26%,薪資行情也因求才需求增加而上漲,高中職畢業薪資中位數來到 3.5 萬元。

104 職涯診所邀請曾在台積電擔任長達 7 年主任工程師、現自行創業「臥龍智慧環境」總經理暨執行長謝文彬分享,強調台積人的 DNA 是「使命必達」的責任感,節奏很快、壓力很大,像是會議上說「幾天之後」,經常當天下午就會來問進度。

謝文彬表示,由於台積電製程、設備、廠務全部都 24 小時進行,這與他負責的廢水處理與水回收系統環環相扣,因此輪班成為日常,幾週就會輪假日班,平日則是日班、大夜班、中班,都可能會輪到。

謝文彬建議,想進台積電不一定要是台成清交頂大生,但要確認學經歷一定要符合職務所需的專業,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或實作能力,進入後將會發現高手很多,這會給自己必須迎頭趕上很大的壓力,前 2 年可能會很痛苦,心臟必須強一點。

謝文彬強調,台積電對新人的「容錯率」很高,也有很好的制度,讓資深前輩帶領新人,如果有不懂一定要不恥下問,因為一個錯誤可能會引起連鎖反應,找出事件的真正原因,以及其中的思考邏輯是台積電很重視的事。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