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說笑?手機拍攝畫質超越單眼相機!SONY 預計 2024 年就可辦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3 日 10:00 | 分類 手機 , 鏡頭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在說笑?手機拍攝畫質超越單眼相機!SONY 預計 2024 年就可辦到


雖然智慧手機的普及,完全打破靜態與動態攝影的專業門檻,在人人都是攝影師的熱潮帶動下,也造就了 Youtube、TikTok、Facebook 及 IG 的盛世。但涉及更專業的攝影品質需求時,人們仍然一致認為單眼相機才是王道,絕對從未想像過手機畫質會有超越單眼的一丁點可能性。沒想到這個可能性竟然在日前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SONY Semiconductor Solutions, SSS)舉辦的影像與感測解決方案業務簡報會議中看到曙光,會中該公司執行長清水照士(Terushi Shimizu)直言,2024 年,智慧手機攝影機畫質將超越單眼相機。

根據《日經新聞》(Nikkei)報導指出,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總裁暨執行長清水照士在最新一場關於自家影像與感測解決方案的業務簡報會議中預計指出,到了 2024 年,智慧手機拍攝畫質將超越單眼相機。他持的理由是,隨著自家更大尺寸感測器、更大光圈及計算攝影技術(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 Technology)的結合,屆時手機將能隨時隨地拍出超高畫質的照片。

根據會議中相關簡報材料指出,該公司正在開發更高性能的攝影機系統,這些系統將增加感測器的尺寸,並在高階智慧手機機型中整合更好的影像訊號處理器(Image Signal Processor,ISP)。SONY 預計,2024 年高階感測器的平均尺寸將倍增。Sony 並且認為,上述高性能攝影機系統再加上其所謂「量子飽和」(Quantum Saturation)及 AI 人工智慧處理技術(亦即計算攝影技術),便能讓智慧手機畫質一舉超越可換鏡頭的單眼相機。

不僅如此,SONY 進一步預測,隨著 8K 影像高速讀取、有助更高 HDR 動態範圍成像的多訊框處理,以及更強大 AI 處理等技術支援,我們在 2025 年將看到智慧手機在高速影像畫質、更高解析度、更高自動對焦性能等方面有著大躍進的突破。再者,透過飛行時間(Time-of-Flight)感測器或 LiDAR 光達等距離資訊的運用,手機對焦將變得更容易、快速與精準。

在簡報中,SONY 預計 2030 年智慧手機將全面採用折疊光學(Folded Optics),亦即所謂的潛望式鏡頭(Periscope Lens),同時推展 AI 處理技術,以拍出高畫質照片。此外,除了認為 8K 會在不久後成為標準外,該公司預計手機未來也會持續強化照片與影片的背景散焦與打光處理能力。值得一提的,SONY 日前率先推出的 Xperia 1 Mark IV 智慧手機,便率先內建可完全變焦的潛望式鏡頭。

(首圖來源:S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