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末灣區海水漲一人高,舊金山開始撤退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4:53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世紀末灣區海水漲一人高,舊金山開始撤退計畫


海平面上升不是開玩笑,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CC) 預測,到 2100 年,海平面可能比現在高 100 公分,任何減排量都無法阻止近期和中期影響。每個城市風險不同,舊金山灣海水上漲可能逾 150 公分,如果有大風暴來襲,灣區擁有世界最頂尖技術的科技公司也會淹沒。舊金山正計劃一系列巨資工程,包括撤掉一條高速公路支線,改建成海濱公園,為舊金山第一個有計畫的撤退案。

過去一世紀舊金山灣上升 20 公分,到 2050 年,舊金山海岸線水位可能上升超過 30 公分,最壞情況上升近 60 公分,取決於人類溫室氣體污染量。到本世紀末,如果排放量不下降,水位可能高 150 公分以上

包括 FacebookGoogle 總部都在舊金山灣區,這幾年砸錢買地,腹地愈來愈大,但 Facebook 海岸線園區及周圍道路、住宅和企業仰賴的堤壩不堪一擊,整個地區都是洪水區。十年前 Facebook 委託機構報告就指出,受海灣潮汐洪水影響,本世紀中葉就會遭淹沒。

2016 年報告指出,Facebook 園區特別容易受海平面上升影響,將大幅增加洪水風險。但 Facebook 應對方案只是將新建築一樓抬高 12 英尺,周邊地區如停車場和道路,災難發生一樣會被海水淹沒。

舊金山政府正在考慮海岸線建設數十億美元防禦設施,防禦建設沒人不支持,但誰要出這筆錢成了最大爭議,除了每個地方都在爭取的美國政府聯邦資金,許多城市考慮提高稅收。但誰應該負最大責任,爭議更大,如所有居民都該付錢嗎?還是該由海岸線私人土地所有者承擔更多成本?還是看個人或單位的支付能力?專家表示這是沒有科學答案的問題,只關乎道德與個人價值觀。雖然企業可能會為了保護自家建築物付費,但都認為沒有必要為附近道路、電線和管道付費,可是沒有這些道路、電線和管道,企業園區也無法生存。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 (UCD) 教授受訪時表示,到時海平面上升,不只 Facebook 園區部分會被淹沒,員工宿舍也會受威脅,為了保護員工值得投資防禦工程,更遑論他們夠有錢以更高規格做這件事。

不管企業態度為何,舊金山政府已準備撤退工程,由於海平面上升造成侵蝕,舊金山市將關閉沿岸近 1 英里一條高速公路的延伸道路,是第一個撤退例,突顯海平面上升如何改變大城市的運作方式。這條路封閉後將變成休閒區,包括一條行人和騎自行車者用小徑,估計耗資 2 億美元,2023 年初獲得批准,2027 年底完工。這條高速公路只是舊金山灣海平面上升風險的例子之一,對早就做好末日準備的矽谷企業而言,洪水從來不是最擔心的事。

(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Nouhai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