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 10 歲童罹患 MIS-C!醫師示警:六大症狀趕緊就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6 日 15: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例 10 歲童罹患 MIS-C!醫師示警:六大症狀趕緊就醫


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透露收治一名 10 歲男童 4 月底確診輕症康復後,端午連假前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緊急搶救後救回一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請到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說明,提醒家長最好要讓孩子接種新冠疫苗。

黃瑽寧表示,MIS-C 就是兒童多系統發炎症症候群,主要是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即使病毒已經清除,免疫反應仍未穩定,導致體內多處器官產生發炎反應,最常發生在感染後的 2~6 週,但發生率還沒有明確數字。

黃瑽寧指出,目前已知亞洲人的發生率比黑人、白人和拉丁裔少一半,所以無法引用外國的數字來推估發生率,再來是根據統計,感染 Omicron 誘發 MIS-C 的機率又比之前的 Delta 變異株低,但最糟的推估發生率是「萬分之一」,也就是一萬個孩子裡面,會有一個發生 MIS-C。

黃瑽寧說明,MIS-C 最常發生在 6~19 歲,其中又以 6~12 歲最多,但根據國際研究發現,施打一劑新冠疫苗,可以降低 MIS-C 的發生率達 97%,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兒童,目前則沒有發現 MIS-C,因此家長不用過度擔心。

黃瑽寧補充,兒童染疫康復後,未來 2 週至 6 週都要密切觀察,若出現發燒三天、醫院抽血發炎指數上升,並伴隨腹痛、腹瀉、嘔吐、皮疹、眼睛充血、頭暈,務必趕緊送醫,並要與醫師說明清楚,進行立即處理。

黃瑽寧強調,MIS-C 的致死率為 1~2%,但多發性炎症有不同器官同時發炎,所以症狀因人而異,建議家長發現孩童有出現相關症狀,儘速帶孩童就醫,並跟醫師詳細說明,一般來說,早期介入可以降低死亡率,並建議家長盡早讓孩子接種新冠疫苗。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