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 Omicron 表妹 BA.4、BA.5 侵台!羅一鈞:無敵星星仍會再感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5:3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見 Omicron 表妹 BA.4、BA.5 侵台!羅一鈞:無敵星星仍會再感染


台灣首見 Omicron 亞型變異株 BA.4、BA.5 入侵,並在境外移入一次攔截 5 起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Omicron 亞變異 BA.4、BA.5 的傳染力高出 20~30%,若進入社區大規模傳播,產生各種不同突變的基因,重複感染機率就會大增。

台灣上週境外移入個案中,檢出 4 株 Omicron 亞變異 BA.5,以及 1 株 Omicron 亞變異 BA.4,個案分別為 4 例男性及 1 例女性,其中檢出 Omicron BA.5 個案分別自美國 2 例、土耳其及波蘭移入,檢出 Omicron BA.4 個案則自智利移入。

羅一鈞表示,Omicron 亞變異 BA.4、BA.5 分別在今年 1 月及 2 月首次在南非發現,研究顯示這兩株病毒株均有傳染力較高及免疫逃脫特性,曾染疫過或是施打過疫苗的人,還是有再度感染的可能性,並具社區傳播能力,今年 4 月至 5 月期間,已在南非快速引發第五波疫情。

羅一鈞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 6 月 8 日資料顯示,目前已超過 40 個國家分別檢出 BA.4 和 BA.5,而且全球發現的感染國家及個案均持續增加,依現有研究顯示,BA.4 及 BA.5 致重症機率尚無明顯較高,但傳染力已提高,因此仍需嚴密監測,並提高疫苗接種率。

羅一鈞說明,近期 BA.5 病毒株已造成歐洲地區葡萄牙疫情快速回升,還有英國、法國近期疫情回溫也評估與 BA.4 及 BA.5 傳播有關,鄰近國家中紐西蘭、澳洲、新加坡、韓國及日本均有社區感染病例,香港近日發現有 BA.4 或 BA.5 境外移入個案,部分曾具社區活動史,恐造成社區傳播風險。

羅一鈞補充,Omicron 亞變異 BA.4、BA.5 的傳染力,相比 BA.1、BA.2 約高出 20~30%,其中 BA.5 目前在英美占比略高於 BA.4,顯示 BA.5 傳播力比 BA.4 高一些,但不像之前 Omicron 取代 Delta 時是以倍數增加。

羅一鈞認為,重複染疫機率要看流行變異株是否有轉換,若是像之前那樣從 Delta 變成 Omicron 的巨大轉變,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突變基因,那就會讓感染機率大增,但只要台灣沒有主要變異株亞型轉變,那重複感染機率就會相對較低。

羅一鈞強調,「無敵星星」雖然有 3 個月的保護效期,但並非百分之百保護,所以曾染疫者,還是要小心二次感染,並呼籲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可降低因感染而造成的重症、住院或死亡風險,請民眾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以獲得保護力。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