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Q1 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出貨排名,聯發科居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Q1 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出貨排名,聯發科居冠


IT 之家報導,根據 Counterpoint Research 公布最新智慧手機晶片市場分析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晶片收入最高的是高通,出貨量最高的則是聯發科。

從出貨量來看,第一季聯發科以38%的市占率引領全球智慧手機SoC市場,第一季5G晶片出貨量年增20%,聯發科在其天璣700和天璣900系列的推動下,於中低階批發價格領域占據主導地位。高通在第一季獲得了30%的市占率,在目前的整體經濟環境以及疲軟的中國市場背景下,高通憑藉驍龍700和800系列的收入,其依然維持了在高階市場的定位。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Counterpoint Foundry和AP/SoC的最新研究顯示,在全球高階和中階5G產品的推動下,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AP/SoC晶片組和基頻市場中營收年增23%,而5G AP/SoC和基頻收入年增36%。

Counterpoint研究總監DaleGai表示,高通今年第一季收入63億美元、年增56%,主要受益於更高溢價的出現,進而導致平均價實現增長,在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和基頻市場中,高通以44%的市占率領先。此外,高通還向蘋果和其他AP提供散裝的基頻產品,占高通智慧手機晶片和基頻市場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

蘋果憑藉使用者對高階iPhone 13系列持續穩定的需求,在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和基頻市場收入中以26%的市占率位居第二;不過,目前蘋果在iPhone 12和iPhone 13系列中依然使用高通的基頻進行5G網路支援。

聯發科的收入在今年第一季年增29%,在全球智慧手機晶片和基頻市場收入中的市占率達到19%。高級分析師ParvSharma表示,目前聯發科已主導5G中階智慧手機和4G智慧手機的出貨;隨著5G的滲透率不斷增長,將有助於聯發科實現更高的收入。

三星Exynos在今年第一季智慧手機晶片和基頻市場收入中,以7%的市占率位居第四;紫光展銳UNISOC占晶片和基頻總收入的3%,其中大部分收入來自4G晶片;海思半導體方面,受美國禁令影響,華為無法生產海思麒麟晶片,目前麒麟SoC的庫存已接近枯竭,其總營收占比也從去年第一季的8%下降到今年第一季的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