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成立智連工控!以設備通訊關鍵模組搶進五大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3 日 11:16 | 分類 5G , 物聯網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研院成立智連工控!以設備通訊關鍵模組搶進五大市場


工研院今日宣布成立「智連工控」,並推出工業物聯網技術關鍵模組「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閘道器(SECI Box)」,協助產業建立設備通訊溝通能力,邁入數位轉型,目前已導入半導體、面板、PCB、高亮度 LED 與太陽光電產業,並將帶動周邊製造商形成完整產業聚落,建立自供應鏈。

經濟部技術處表示,2007 年開始投入工業聯網研發,加速產業發展智慧製造,工研院的新創「智連工控」將可為產業打造自主設備聯網關鍵模組,建立廠區設備全面通訊聯網,加速產業工業聯網能力,期待透過建立設備通訊聯網的新創事業挹注,能逐漸加速建立自主的工業物聯網產業鏈。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饒達仁表示,邁向工業 4.0 的進程,前期佈建工程最具挑戰性,導入具成功經驗的SEMI設備通訊標準已是趨勢,工研院研發半導體通訊解決方案,協助產業導入已有 20 年成功經驗,SECI Box 的核心已累積超過 150 家廠商採用,超過 8,500 台設備導入,能讓工廠中的各種設備符合通訊標準,並與控制中心流暢地互通訊息。

饒達仁指出,新創「智連工控」的設備通訊關鍵模組,具有快速、精簡及客製化等特點,為設備機台、製程與資訊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加速全面自動化聯網,並兼具亞太市場地利的優勢,提供即時和在地化服務,未來更可結合周邊製造商形成完整產業供應鏈,協助國產設備產業升級。

智連工控總經理黃俊盛表示,智連工控提供工廠端和設備端的通訊解決方案,推出半導體設備通訊標準閘道器(SECI Box),具備隨插即用、高度整合的優勢,僅一個巴掌的大小,就能將裝置或設備的各種資料轉換為 SECS/GEM 訊息。

黃俊盛指出,不用五分鐘即可和工廠端的設備自動化程式(EAP)溝通,可替廠商省下大筆開發及維護費用,並減少一半工廠部署空間,SECI Box 預計今年將洽談導入多家廠區,預估出貨量可超過 100 台,應用的範圍包括半導體、顯示器、印刷電路板、高亮度 LED 與太陽光電領域。

黃俊盛強調,已預見國際大廠將到高雄投資,預期 SECS/GEM 相關需求會持續擴大,智連工控設立在台南,可對南、北部客戶有更全面即時的服務,未來智連工控也將結合工業電腦製造商、系統整合商或晶圓廠、乾式幫浦(Dry pump)等周邊製造商,形成完整產業聚落。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