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古老的活樹在智利,高齡超過 5 千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4 日 19:08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最古老的活樹在智利,高齡超過 5 千歲


5,400 年前約人類發明文字之際,一棵樹也悄悄於智利沿海山區開始成長,千年來都幸運避開野火與砍伐存活至今,可能是當今最古老的活樹。

這棵直徑 4 公尺的樹名為 Gran Abuelo(或 Alerce Milenario),位於智利阿萊爾塞科斯特羅國家公園,雖然部分樹幹枯死、部分樹冠脫落,樹上長滿苔蘚,甚至還有其他樹從 Gran Abuelo 身上縫隙扎根生長,但仍然活著,可能高齡達 5,400 年。

之所以未能完全確認 Gran Abuelo 年紀是要分析年輪,但相關數據還不完整,模型運算基礎數據也尚未公開或提交同行評審,團隊只能透過模型模擬樹木生長軌跡 10,000 次,算出 Gran Abuelo 約 80% 機率存活超過 5,000 年,因此一些科學家對 Gran Abuelo 是世界最老活樹的說法還抱持懷疑態度。

但研究團隊強調,無論 Gran Abuelo 年齡如何,確實因當地旅遊業與氣候變遷而處於危險中,為了保護 Gran Abuelo 不受破壞,建議應在樹周圍放置 3 公尺高的網罩防止觀光客過度靠近。

(首圖為示意圖非本樹,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