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力屈居劣勢,烏克蘭開發戰鬥機器人上前線幫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6 日 14:52 | 分類 機器人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兵力屈居劣勢,烏克蘭開發戰鬥機器人上前線幫忙


烏俄戰爭迄今超過三個多月,雙方在東部和南部戰線陷入膠著狀態,但烏克蘭由於兵力相較於俄軍仍佔劣勢,因此該國科技公司將旗下機器人產品加裝通用機槍,將盡快測試後送入戰況激烈的前線協助戰鬥。

來自烏克蘭的機器人開發公司 Temerland,旗下主力機器人產品 GNOM 是一款小型履帶式載具,重量約 50 公斤,長 61 公分、寬 60 公分,由操作人員以平板系統進行遙控。

GNOM 可依照任務如偵測、運送貨物等加裝不同的裝備,也可安裝反裝甲地雷潛行到敵方裝甲車輛底部進行自殺攻擊,而近日 Temerland 則為 GNOM 安裝一門 7.62 通用機槍遙控塔,可進行火力支援任務。

Temerland 表示,7.62 公釐機槍版本的 GNOM,近日即將運送一批前往戰況激烈的南方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協助烏軍推進南方戰線。

▲ 札波羅熱為目前烏俄兩軍激戰地區之一。(Source:Google Map

不過新美國安全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員班戴特(Samuel Bendett)指出,比起無人機已在戰爭中證實了自身的價值,這類地面無人載具在實戰中的運用還有待觀察。

因為 GNOM 依然需要至少一人進行遙控,扣除操作無人機的成員外,等於交戰時又需要多一個人操作無人載具,在戰術上與士兵的搭配還需要磨合外,操作 GNOM 射擊或直接由一名士兵以通用機槍開火,哪一個效率比較好仍未可知。

但以現在戰況膠著的程度,雙方每日死傷都相當慘重,因此如果機器人能夠減少烏軍士兵死傷機率的話,那就值得一試。

(首圖來源:Tem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