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使人類平均壽命減少 2 年多,比愛滋病與恐怖攻擊還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20:50 | 分類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氣污染使人類平均壽命減少 2 年多,比愛滋病與恐怖攻擊還嚴重


根據《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EPIC)在日前公布研究結果,表示空氣污染造成的慢性疾病,已經使得世界人類的平均壽命縮短兩年多。這樣的影響狀況吸菸造成的後果相當,其嚴重性比愛滋病感染和恐怖攻擊要大上許多。

報導指出,根據該研究所的「空氣品質生活指數」來分析,全球 97% 以上的人口居住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確認的空氣污染物質──PM2.5 所污染的區域當中。而在這些區域當中,根據預估,如果能將 PM2.5 的污染降低到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標準以下,則全世界平均壽命預期將增加 2.2 歲。

此外,在該研究所的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受到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慢性病傷害因素當中,在南亞以受霧霾影響最為嚴重,其人們的平均壽命估計縮短了 5 年之多。而且,自 2013 年以來,印度的空氣污染源約占全球污染源的 44%。

而相較於印度,因為中國自 2013 年以來藉由治理 PM2.5 使污染下降約 40%,平均壽命提高了約 2 年的時間。而如果中國的控制污染程度可達到 WHO 標準,則民眾的平均壽命還將進一步延長 2.6 年。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