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AP 都有!為員工爭取幸福的 CHO,為何在近年格外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9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SAP 都有!為員工爭取幸福的 CHO,為何在近年格外重要?


工作快樂嗎?這不再只是工作者經常「捫心自問」的問題,已經成為企業與管理者得重視的議題:你的團隊、組織夠幸福嗎?為了回答或改善這個提問,一個新的職位誕生了:幸福長(CHO,Chief Happiness Officers),包含 Google、SAP 等公司中,都能找到這位 C 字輩主管。

目前很難量化有多少公司擁有幸福長,但根據 LinkedIn 的數據,現在有數千名工作者擔任這個角色──比兩年前多了 65%。 然而,具體來說這位經理人要做些什麼?

幸福感與工作效率成正相關

幸福長的工作目標,當然是聚焦在員工的快樂與滿意度,《華爾街日報》採訪了一位新創企業的幸福長,平常主要負責福利項目,包辦了辦公室內的啤酒到採購滑雪板。除了實體福利之外,多間企業的幸福長,也會透過定期與團隊面談,了解他們在職場與生活的需求,甚至影響整間公司的策略,例如更貼近員工需求的上班時間。

設立新職位的背後,意味著企業愈來愈重視這些指標,而「幸福感」確實也與工作效率或生產力息息相關。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和認知科學家羅利‧桑托斯(Laurie Santos)告訴《紐約時報》,過去人們以為工作順利、有成就感,在職場中才會感到開心,但反過來說,當工作者先能感受到快樂、幸福,對其表現也會有正面影響。

倫敦商學院教授亞歷克斯·艾德曼斯(Alex Edmans)則表示,由於現代工作成果的展現,愈來愈偏向「非實體」,像是創意、策略,使得除了薪酬高低之外,團隊也會在意推進的動力、達成目標過程中的感受等,自然成為企業應關注的重點。

然而,「幸福感」並不容易衡量,怎麼做才能讓員工感受到?哪些福利、措施才能真正讓他們快樂、進而回流到工作上?

物質福利可能是假議題,員工需要更多對話、決策權

每間公司的文化、員工組成都不同,並沒有標準答案,但仍有一些可以參考的方向。《富比士》認為,首先管理階層都要有一致認知,這是一件對的事情,再來可從 3 個方向營造幸福感:環境、靈活與安全 ,代表著辦公空間、工作流程上的彈性,以及能否有開放的態度,讓他們能自由表達意見,或是賦予更多權力,最後輔以關心和對話,才能真正帶給團隊快樂。

以 SAP 的首任幸福長授托比·豪格(Toby Haug)為例,他接受《The European Business Review》採訪時指出,自己目前在該公司的巴塞隆納、都柏林等據點,負責規劃與執行一項「幸福工作」計畫,其最大的準則,就是讓每一位員工都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才能、感受到自己擁有足夠決策權。豪格特別提到「客製化辦公空間」,每個團隊能拿到一筆預算、自主決定要如何打造他們的辦公室──這個每天可能比家中客廳待更多時間的場域。

另外,企業應該更仔細了解自身團隊的需求。《紐約時報》就提醒,如果只是提供自以為「對員工很好」的舉措,是無法帶來效益的,像是以大量物質,如零食、餅乾或免費的晚餐等,換取員工不合理的工時,反而犧牲了他們陪伴家人的時光。事實上,員工都能看透這些表面功夫,那即便增設了幸福長,最後也很難獲得信任與激發動力。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