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就夠了,研究:啤酒可降低多種疾病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10:55 | 分類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一杯就夠了,研究:啤酒可降低多種疾病風險


最近關於啤酒的支持論點很多,站在多樣化飲食的基礎上,葡萄牙研究發現每天一杯酒可保持腸道菌群健康。英國倫敦醫學實驗室最近一項分析也發現,適度飲用啤酒可降低多種疾病風險,包括癡呆症、心血管疾病風險。

喝酒會導致許多健康風險,如心臟病和高血壓,但偶爾喝一杯啤酒可能對身體有益處。倫敦醫學實驗室首席科學官 Quinton Fivelman 發表於《Psychreg》的文章概述美國、義大利和英國長達十年研究發現,啤酒不僅含一系列維生素和礦物質,適度飲用啤酒與增加骨密度、心血管和免疫功能有關,還與抗炎和抗氧化特性有關。

一杯是指 12 盎司,約 340c.c.。文章指出,女性每天最多喝一杯,男性最多喝兩杯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對心血管系統的保護作用來自啤酒兩種關鍵成分:酒精和多酚,經常和適量飲用啤酒對心血管的保護作用與葡萄酒相似,但比烈酒更好。健康成年人和心血管患者適度飲酒甚至可防止總死亡率。

降低癌症風險主要是抗氧化劑,啤酒是抗氧化劑的良好來源,啤酒顏色越深所含抗氧化劑就越多。抗氧化劑能對抗自由基,降低罹患慢性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此外,適度飲酒對非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濃度和胰島素敏感性有益,表示適度飲酒可透過提高胰島素敏感性降低 2 型糖尿病的風險。

研究也提到降低癡呆風險與適度飲酒的關係。癡呆症是大腦有毒蛋白質積聚後損傷,阻礙腦細胞交流。文章引用《年齡與衰老》研究針對 3 千名年齡平均 75 歲以上的德國人發現,每天喝兩到三杯酒的人罹患癡呆症的機率下降 60%。荷蘭另一項研究在 8 千 55 歲以上發現類似結果,飲酒過量和不飲酒的人罹患癡呆症的風險更高。最後報告支持適量啤酒可能有助增強男性和停經後女性骨骼密度。

但作者強調,如果飲酒過量,就會抵消每個對身體有益的好處,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心臟病並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同樣,英國糖尿病協會表示,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 2 型糖尿病的風險。長期大量飲酒會也造成腦損傷,引發酒精相關性癡呆、損害骨骼健康、降低骨密度並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心臟病並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首圖來源:Flickr/Zachary Colli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