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 家公司投入研發,南韓發射首個國產太空運載火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0:12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00 家公司投入研發,南韓發射首個國產太空運載火箭


南韓十年花費 17 億美元研發國產火箭系統,終於在本週首次成功將衛星送入太空,加入美國、俄羅斯、法國、中國、日本和印度,成為第七個能夠自主發射衛星的國家,目標是在 2030 年利用國產火箭向月球發射無人登月艙。

這枚三級火箭稱 Nuri,長超過 47 公尺,重達 200 噸,於當地時間下午 4 點從該國南部沿海地區的羅老宇宙中心發射升空。火箭搭載一顆 162.5 公斤的性能驗證衛星,以及四顆用於學術研究的立方體衛星,將執行長達兩年的地球觀測任務,還有一顆 1.3 噸重的虛擬衛星,發射後火箭到達距離地球 700 公里的目標軌道,並成功脫離衛星。南韓之前只有俄羅斯、美國、歐盟、中國、日本和印度開發一種能夠攜帶重達 1 噸以上衛星的太空運載火箭。 

Nuri 開發計畫又稱南韓運載火箭項目,於 2010 年啟動,2013 年發射第一枚運載火箭 Naro-1 進入軌道,但火箭是俄羅斯赫魯尼切夫國家航天研製中心 (Khrunichev State Research and Production Space Center) 和韓國航空宇宙研究院 (KARI) 合作開發。

在那次合作之後的 12 年裡,南韓開發自己的太空火箭。南韓完成三級運載火箭系統技術後於去年 10 月試射第一顆國產火箭。當時,火箭飛到 700 公里的目標高度,但未能將一顆虛擬衛星送入軌道,發射僅成功一半。

南韓釜山大學教授表示,火箭不只由一個引擎啟動,而是由四個 75 噸級液體火箭引擎組成,有助於未來製造具有更多引擎的更大火箭。據 KARI 稱,共有 300 家南韓公司參與火箭的研製。此次發射為南韓的太空計劃和科學技術開闢一個新時代,韓國科學和資訊通信技術部長表示,南韓準備好隨時去太空旅行,不必從另一個國家租用發射台或火箭。南韓政府計劃在 2027 年之前再進行四次發射來提高 Nuri 火箭的技術可靠性。

雖然南韓是世界第十大經濟體,但其太空計畫落後於許多其他富裕國家。南韓官員希望該計畫有助於將南韓變成太空強國,除了政府主導的太空計畫之外,也能促進私人太空產業發展。Nuri 在韓語中意為世界,意味希望縮小太空技術的差距。

根據南韓政府數據,2021 年南韓在太空研究上的投資為 6.16 億美元,遠低於美國同期的 480 億美元。自 2010 年以來,南韓已在 Nuri 計畫上花費超過 17 億美元。南韓政府也希望國產火箭有助於南韓建立基於衛星的導航系統和下一代通訊網路,而在衛星發射中獲得的經驗也有助於武器開發,因為太空運載火箭和彈道導彈有許多共同點。

南韓目前依靠美國的間諜衛星來監視北韓。但南韓政府計劃在 2023 年使用 SpaceX 的火箭發射第一顆本土間諜衛星。南韓還與美國 NASA 合作開發第一顆月球軌道飛行器,預計將於今年 8 月透過 Space X 發射,它將繞月球運行大約一年,屆時將是南韓首次進行超越地球軌道的飛行任務,南韓目標是到 2030 年利用國產火箭向月球發射一艘無人太空船。

(首圖來源:K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