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Force 智慧綠能趨勢論壇,儲能發展成淨零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4 日 1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rendForce 智慧綠能趨勢論壇,儲能發展成淨零關鍵


在全球淨零趨勢下,台灣也沒有置身事外,並在今年 3 月底推出 2050 年淨零路徑圖,如今降低碳排放量已成各產業發展重點,不僅加速驅動再生能源的發展,儲能系統更成為重要關鍵。


集邦科技(TrendForce) 22 日也舉辦《智慧綠能趨勢論壇》,邀請業界專家,從實務經驗了解碳中和趨勢下產業商機與轉機。

集邦調研運營中心營運長張小彪指出,現在各國持續發展與推動淨零碳排議題,也帶動新的產業機遇。由於再生能源是一個有地域性、天候限制的技術,如何有效儲存、管理與監控電力與能源將是重點,需要建立一個可靠、穩定、安全、有效跟智慧的供電模式,讓企業環境社會走向永續發展。

不斷提及儲能系統重要性

根據台灣的 2050 淨零碳排路徑,包括 2025 停止興建火電、再生能源占比增加到 60-70%,火電比例從 60-70% 降到 20-27%。但隨著投資在地化生產製造業、經濟成長,預估 2050 年前台灣電力需求每年增 2±0.5%,穩定供電至關重要。

將來能源轉型是一定要走的路,如果要邁向淨零碳排,最快速的就是電氣化,淨零能不能成功、供電系統也扮演重要腳色。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吳進忠表示,未來最大挑戰在電網端,將來隨著太陽能裝置量愈來愈高,日間再生能源發電量將有機會超過用電需求,屆時可能會出現棄光、棄風情形,晚上也需要補上太陽能的缺口,若不想要浪費一絲一毫可貴綠電,電池、氫能等各式儲能系統將是解方,可以將日間過多的電力儲存起來轉而夜間使用。

盛齊綠能協理陳均宜表示,目前儲能系統有三大重點:電力交易平台、用電大戶綠能義務、光儲法案頒布預告,這些都是用於穩定電網韌性,隨著淨零碳排路徑,儲能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除了台電電力調度處推出的電力交易平台,在用電大戶部分,由於離峰尖峰電價差不大,陳均宜指出,只有 3.3% 用電大戶選擇儲能,但儲能的緊急備援、全黑啟動優勢也能穩定設備運作;太陽能儲能則是另一個市場,行政院目標未來 2026-2030 年每年新增 2GW 太陽能,全部新增共 10GW 太陽能,須強制附加 10% 儲能系統,光儲需求目標每年 200MW。

儲能系統有效支援電網

SMA 大中華區銷售總監王正佳則分享在 303 大停電事故中,SMA 機組的即時助力。

台泥綠能透過 SMA 儲能解決方案參加台電 AFC 調頻服務。在 303 大停電當天,電網頻率從 60Hz 左右在早上 9:16:24 瞬間降至 58.81Hz,SMA 儲能解決方案在最短時間內放電最大功率 5,000 kW,12秒後(09:16:36)成功協助電網頻率提升至 59.52Hz,放電功率開始下降,系統也在接下來 300 秒內放電池至最高 5,000kw,協助電網穩定。

聯合再生能源儲能事業處資深處長黃維凱則透漏,正與台電如火如荼建置全台最大 15MW/15MWh 電池儲能系統,落在台南將軍區預計在下半年上線。其中聯合再生也導入全球第一套 UL 9540 標準測試認證。

吳進忠表示,截至五月底,向台電提出的儲能併網申請量多達 228 案,申請容量接近 4,000MW,雖超過 2025 年的 1,500MW 目標,但涉及土地與資金,最多只有一半可以完成。

工研院副院長暨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主任彭裕民指出,儲能技術不單單只有鋰離子電池,還有移動式儲能跟氫能,尤其台電要用氫發電,台泥、中鋼產業等用氫不可迴避,工研院也正探索氫能產業的走向。

電力與能源管理不容忽略

此次中華電信與浩測科技也分享自身在能源管理的經驗。中華電信資訊技術分公司智慧聯網處副處長潘明憲指出,透過太陽能發電監測系統 CHT iEN ,能推估發電量並比較當天實際發電量,建構大數據模型,提早發現異常原因,以便針對異常分析出發電量不足原因,搭配友善的數據分析演算法,讓使用者容易了解 AI 模型與加以設定;在案場管理部分,中華電信也與多家太陽能企業合作,幫忙集中管理電廠,提供客戶多案廠發電量資訊做交叉分析。

浩測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周志勳也分享中油智慧綠能場域,中油與浩測科技合作的「中油智慧微電網能源戰情室」也包括風光路燈系統、電動堆高機、充電樁與電動巴士的整合資料,可以追蹤發電用電與電池狀態,綜合資料儲存與收集、即時監控、電池健康狀況偵測與故障預警、營運最佳化功能。

預料未來儲能市場將蓬勃發展,但專家也提醒,若有公司引進品質欠佳的電池,最終帶來起火或爆炸事故,可能會讓政府、企業與社會卻步,因此將來電池儲能系統的安全性也將是重點。彭裕民認為,從知道為什麼會起火、到如何避免事故,這是非常關鍵也非常重要的事情。

(首圖來源:集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