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導致詐欺案暴增!買家從非法管道購買,匯款後卻收不到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2:23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荒導致詐欺案暴增!買家從非法管道購買,匯款後卻收不到貨


追蹤晶片業造假和欺騙行為的公司 ERAI 週二(28 日)表示,由於半導體嚴重短缺,去年買家通報電匯詐欺案件數創下新高。

ERAI 指出,2021年通報的電匯詐欺案高達 101 件,比 2020 年 70 件、5 年前 17 件還多。ERAI 總裁 Mark Snider 表示,由於一些公司無法透過授權經銷商買到晶片,只好從地下市場購買,但匯款後卻沒有收到貨。他表示,這些通報都是自願狀況,而大部分電匯詐騙與中國晶片經理人有關。

產業專家表示,雖然美國有一個防偽的零組件資料庫「GIDEP」,但因不允許匿名通報,因此 ERAI 成為公司用來瀏覽假晶片問題和詐欺行為通報的主要資料庫。

最新數據顯示,2021 年向 ERAI 通報的偽造晶片案件數量為 504 起,2020年為 463 起,比 2019 年的 963 起下降許多。然而真實數字可能更多,因為部分公司擔心品牌受損,寧願隱忍,不通報買到假晶片。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