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電價一次漲太大,會讓部分廠商應變不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9 日 16: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宣明智:電價一次漲太大,會讓部分廠商應變不及


針對近期經濟部大漲國內用電大戶電價一事,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表示,一次調漲廠商電費 15% 的確漲幅很高,雖然調整電價本來科學園區廠商就有預期到,也能吸收漲幅,但政府一段時間沒有調漲電價,這次一舉大幅提高電價,還是有廠商應變不及。

宣明智今日出席 SEMI Auto IC Master 車用晶片指南發表記者會時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灣車用晶片發展才剛起步,且市場與電腦、消費性電子市場相當不同,必須先了解安全性與規格、應用等,才來 SEMI Auto IC Master 互動。

未來車用電子發展,一部車晶片可能由 30~50 個增加數倍到 200~250 個,加上每次車輛升級規格都不同,需求持續提升,讓台灣廠商機會無限。台灣 IC 設計產值約占全球總產值 24%,發展會快速提升。

針對疫情期間全球晶片荒,宣明智表示,晶片短缺仍會繼續,如何供應鏈有效化,是最該努力的方向。供應鏈電價問題,園區廠商就曾討論電價問題,也預期電價調漲後廠商還能吸收成本。

但宣明智又話鋒一轉,這次漲幅高達 15%,會讓部分廠商措手不及,無法應變。畢竟不是每家企業獲利都高,有能力快速反應成本提升。除了希望台灣持續穩定供電,電費調漲也有合理機制,分期緩漲,不要一次漲幅過大。

被問到美國晶片法卡關對台系廠商影響的看法,宣明智以個人角度回答,半導體全球化供應體系如果限制太多,將影響國內廠商選擇。如台灣對全球市場開放,讓全世界客戶來台灣挑選最適合的產品,這是關鍵重點。在商言商,從這角度看,對台系廠商影響有限。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