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設計布局車用,增加長線營運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1 日 14:15 | 分類 IC 設計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設計布局車用,增加長線營運動能


台灣 IC 設計廠商大多著力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特別是在近兩年半導體持續供不應求之下,許多新產品或者較小的產品線被產能壓縮,但近期在消費性市場需求疲弱之下,使得這些過去被延宕的產品有機會躍上舞台、放大貢獻,車用產品就是其中之一。

車規IC由於驗證時間長,包含溫度、可靠度等測試相當嚴謹,加上驗證的費用也所費不貲,因此台廠大多僅有一兩顆料件布局在車用領域,且大多具有一定程度營運規模,有穩定的cash cow,才會投資在車用產品當中。

目前車用產品已經開始有較多出貨的廠商包含聯發科、瑞昱,聯發科與多家車廠合作許久且緊密,預計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看到很多車種當中採用聯發科5G晶片的汽車。

聯發科從自家5G通訊技術延伸的車聯網產品,直接與品牌車廠合作,已經超過2~3年時間,目前以電動車的車款為主,並且大多以較彈性化、客製化的設計模式,來因應客戶車內聯網的需求。這樣的5G晶片應用於汽車當中,能讓乘車者使用網路的體驗更加順暢、穩定,更能完善汽車內外的通訊和數據收集。

另外,由於車內電子產品增加,使得傳輸資料的速度與用量需求增加,因此需搭載乙太網路(Ethernet)用於傳輸,也比起傳統纜線更輕巧。

瑞昱車用乙太網路晶片也已經發展4、5年,主要競爭對手為國際大廠恩智浦(NXP)、博通(BCOM)等,目前車用乙太網路市場仍在加速成長的階段,該產品線的成長性也高於瑞昱整體平均水準。

瑞昱先前也強調,未來將持續朝向更高資安、高速的方向開發新產品,另一方面也將優化成本結構,以增加打入中低階車款的市場,目前已經覆蓋歐、美、韓、中、日等主要汽車製造商跟客戶,廣泛導入當中。

市場預期,到2024年將有超過一半的車種採用乙太網,且在未來幾年之內,一台汽車當中採用的乙太網路、交換器等連網晶片的價值大約可來到50元美金以上水準。

另外,像是MCU廠商新唐也因與日本子公司NTCJ(Nuvoton Technology Corporation Japan)的合併後,車用領域營收占比較高,車用與工控領域的營收占比接近四成。

新唐車用產品的應用涵蓋到車用主控介面、電池管理系統等布局,目標鎖定電動車、混合能源車等,也發展如摩托車、電子儀表板、車內溫控面板等產品持續優化產品線。

除此之外,像是凌陽、原相、義隆等都有耕耘在車用相關的產品,也已經有小程度的成績。凌陽車用事業大約占整體營收一半左右,也是目前相對公司積極發展的事業體,以資訊娛樂系統為主,將手機連接到汽車系統,另外則是在環景偵測、盲點偵測的應用,前裝市場約占營收四成、後裝市場約占六成。

受到部分市場消費需求從新車轉向舊車設備升級之下,目前凌陽訂單大致已經看到年底,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有機會爭取新增產能量,後續出貨表現有望增溫。

義隆方面,目前集團當中包含義晶、義傳在車用領域發展之外,加上今年投資的奇美車電,看中ADAS相關應用已經得到客戶採用,車用相關人力資源的投入大約200-300人左右,且採取平台式開發,透過義隆AI演算法技術,目前義隆與多家車廠、Tier 1廠商合作,包含台灣電動巴士、歐美皮卡等車種,增後續車用動能。

另外,CMOS影像感測器廠商原相產品應用於停車輔助系統、手勢辨識等感測器,目前也小量出貨當中。

整體來看,目前台灣IC設計廠商或多或少在車用領域有所涉略,比起消費性電子裝置的晶片,車用晶片的毛利率更好、生命週期長,儘管初期投入的資源大,且驗證時間長,儘管短期營運貢獻度不大,但也逐步分散產業風險,且增添未來中長期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